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談「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八月十四日)上午視察後巷衞生黑點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副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早晨。今日是「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啓動的第一日,我今日聯同各位同事出來,剛才在一個後巷看看前線同事做清理行動和為他們打打氣。

  在剛才那一條後巷,我們也看到有不少垃圾堆積,亦擺放了很多雜物,若我沒記錯的話,有五部棄置的電單車,有些已溶溶爛爛、「甩皮甩骨」。這些垃圾和棄置車輛會按我們在「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大家所制訂的工作模式一一移除。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同事正很落力做清理和清潔,務求把這一條後巷恢復舊觀。在此,我十分感謝我們食環署的前線同事,無論是我們公務員同事或我們外判商的同事。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這種清理行動陸續有來,大家將會在未來三個月在街頭巷尾都會見到。

  稍後,我會到九龍城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視察「三無大廈」的清潔情況,再之後亦會到深水埗聯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看看屋宇署清拆一些棄置或有危險招牌的行動。

  政府在維持香港清潔方面責無旁貸,我們絕對有責任,但我亦想說,就是如果政府不斷清、市民不斷掉,我們只會在這「你清我掉、你清我掉」的夢魘中,不斷輪迴。美麗清潔的香港可能不會出現。香港是大家的香港,大家必須從今日起處理好自己的垃圾。這個我要重複,大家必須處理好自己的垃圾。香港的垃圾,香港人自己不清理,誰會去幫你清理呢?所以清潔香港,正如我們「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口號所說「我哋做得到」! 多謝大家。

記者:副司長,你這幾天都有巡視,九龍灣、荃灣等地方都有衞生黑點、建築廢料,你之前說過如何去衡量、界定衞生黑點,如果現時知道那裏仍然未處理,會否在這三個月內追加這些黑點?另外,通過這個計劃,有很多不同措施推出,意味食環署外判商清潔工的工作量多了。我想問副司長,在這個計劃裏,有沒有實質措施去保障前線員工在工作和工時上的權益?謝謝。

政務司副司長:保障員工的問題,我回答幾句。政府,無論是食環署,還是其他部門,我們用外判工,必定會保障其工作上的安全,具體措施,或者稍後請署長補充一下。

  剛才你說到我們600個黑點的名單,最近大家在報章、傳媒都陸陸續續看到,有些不在我們的名單內,當然這個名單是基於投訴的多寡、投訴的嚴重性、地區人士的反映,還有我們同事的日常視察得出來的結果而制訂,莫說排除,我們很歡迎大家告訴我們,有哪些黑點未包括在名單上,我們一定會吸納到名單去做。我們的目的其實不是定一個名額做些事給大家看,我們的目的是以我們所知的衞生黑點去採取行動。另外,這個名單,我亦想說一下,昨天有人問過我,有甚麼目的,600個黑點,到時會減少多少。我認為就算在未來三個月,有一些我做得很好,我都不會將它從名單移除。因為大家都知道,做環境清潔的工作,一定要持續。譬如剛才那條巷,我處理了、清潔了,乾淨了三個月,之後我不理它,它又會死灰復燃,回復它骯髒的舊觀,這個絕對不是我們想做到,但我們有信心,在我們如此強大的力度下的城市清潔,必定會減少很多衞生黑點,但要強調,衞生黑點清理幾個,另一個地方又會多幾個,所以我不想大家糾纏在一個數字上,最重要是看實況。

記者:關於監察機制,這機制預計包涵甚麼?現階段說可能會修例,會計劃修訂甚麼法例?以及在衞生黑點方面,早前都做過,但會否再加強安裝一些閉路電視做監察,會否再巡視多次這些衞生黑點?

政務司副司長:先答最後的問題,一定會。因閉路電視監察都是非常有效,現在暫時應有300多個這類監察電視,我們會視乎需要增加。修例方面,我都提及過幾方面,第一,就是在我們的執法或調查權力方面,現時的法例是否能提供權力給我們?因有很多衞生的法例其實已訂立了很久,我們都需作出檢視。當然,之後就是罰則問題,罰則應在二○○三/○四年當時做全城清潔工作時,亂抛垃圾罰款1,500元,但現在二○二二年都已相隔有19年,會否應是時候作出檢視?這當然亦都要相對看看其他法例,我們的對稱性如何?我看到報章有市民說不如提高(罰款)至10,000元,我們一定會在合理性和對稱性方面作考量,但如果有罰則,這罰則一定要有阻嚇力。除了檢視個別市民的一些違規行為,我們都會檢視譬如若店鋪違規時應如何處理。

記者:有些人覺得這次是一場「大龍鳳」、一場show,你是否認同這批評?

政務司副司長:我想我們當然一定會做一些宣傳活動,但你說「大龍鳳」和show,我想這有個意味像做了便算、去交功課。我不斷強調,就算我們今日出來視察,因這是一個啓動,我相信大家都很關注,我們出來表示我們的關注和支持,但我們的清潔行動絕對已說得很清楚,不只進行三個月,說三個月只是希望告訴大家、市民,這是有迫切性,市民希望看到政府在短期內做出一些成績,所以我們的第一階段就是先進行一些清潔香港的工作,第二階段就是進行美化市容工作。無論第一階段、第二階段都會持續,我不會告訴你在半年內完成兩項工作就收工,絕對不是。在環境清潔方面,很多部門會參與,各部門除今年的行動計劃外,需逐年報告給我下一年的計劃是甚麼,我們在中央會看到整體來說的效果和力度能否保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三)聯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楊碧筠(左一)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左四)今日(八月十四日)會見傳媒,解答就「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提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副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