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煽動意圖行為及二十三條立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八月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公務員Secrets問題,其實有關社交媒體管理員被捕之後,接連都有同類的社交專頁關閉,包括HA Secrets、中大Secrets、家長Secrets均關閉。有意見覺得這些專頁都發揮到監督政府的作用,但現在界線好像很模糊,又害怕會觸及煽動的紅線。對於這些意見你會怎樣回應?
 
保安局局長:首先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不論在《基本法》和《國安法》下均受保障。你剛才提及的那些平台本身沒有問題,批評政府也沒有問題。其實在煽動罪內已指明,純粹批評政府,希望政府做好些,這些已有免責(辯護)條款。主要我們現在談及的是,有些人利用這些平台去散播具煽動意圖的行為,包括挑撥社區人士的憎恨,或者使用暴力,我們是針對這些(行為)。事實上這條法例經過法院在(審理)譚得志案件時,認為這條罪行合憲,符合《人權法》的要求。所以純粹對政府批評,我再重申一次,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記者:另外,想問二十三條方面,之前提及有較複雜的性質問題需作處理而稍有延後,現在最新的時間表為何?會否在今年內提交上立法會?
 
保安局局長:就二十三條立法,這本身是憲制責任。另外,我們從二○一九年黑暴(事件)發現,有需要訂立相關的法例,從而保障香港以及國家的安全。當然,我們訂立二十三條時一定要回溯二○一九年發生什麼事情,及近期社會上,或國際上發生什麼事情,例如其他地方的戰爭,以及有些人曾經宣稱,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自己出來聲稱,曾想推翻政權。面對這些新挑戰,我們一定要在二十三條(立法)的草擬中,能夠應對過往、目前或接下來的挑戰。我們一定會做好,所以我們會盡快去做。
 
記者:會否在今年內呈上立法會?
 
保安局局長:我們這方面的工作會盡快做。
 
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