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紅、黃碼」和中大迎新日(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八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升旗隊總會慶祝創會20周年暨周年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現時教育局要求學生分隔用膳地點和不可進行接觸性的運動,會否覺得學校執行上有困難?當局會如何監管?學校如果沒有跟足,會有甚麼懲罰?

教育局局長︰「紅、黃碼」安排平衡同學的學習需要,主要是讓「黃碼」的同學,(包括)完成疫苗接種及滿十四日,在完成快速(抗原)測試後,能有機會回到學校學習。學校在安排上要留意,因為「黃碼」的同學不能在學校除下口罩,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動都不應參加。

  第二,如果上全日課需要在校內用膳的話,要在一個獨立的地方,每一次用膳後亦須進行徹底清潔。學校要考慮自己的環境、校舍情況,各方面安排配合得到,才安排同學回校。

  疫情依然很嚴峻。我呼籲各位家長把握現時暑假時間,盡量安排小朋友接種疫苗,提高保護能力。

記者︰學校如沒有跟足,會否有相應懲罰?

教育局局長︰學校有責任確保「黃碼」的同學必須申報,以及確認符合能夠回校的條件。

記者:早前中大迎新日舉辦國安講座,但很多同學中途離場,似乎興趣不大,請問你對這事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大學在國安法實施後,有責任為同學安排與國安教育相關的課程和學習機會。當然,安排上可以多元化,有各種活動,考慮適切的時間,開學禮都是一個嘗試。我呼籲同學珍惜這些學習機會,以及呼籲大學可以給同學安排更多不同形式的國安教育相關活動。

記者:有同學反映,覺得在迎新日有一個國安講座好像是一個警告,你怎樣看這說法?

教育局局長:同學在學校安排的學習活動應該遵守學校的要求和相關紀律。每一間院校或學校也有它的規矩和校規,我呼籲同學應該尊重。多謝!



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