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就防控策略和疫苗接種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八月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每日確診數字怎樣?接下來怎樣應對第五波?

醫務衞生局局長:現在全球的新冠疫情未真正受到控制,新冠疫情未過去,包括香港在內,我們第五波的疫情由六月初開始已經有反彈的跡象,過去一直維持每日確診個案大概4 000宗。我們密切關注數據,特別在最近入院數字有上升趨勢,昨日的數字已經去到每日230個,亦有接近1 600個新冠確診病人在使用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病床,醫管局的同事已經很努力,希望在這情況下不會影響正常服務。

記者:現在可能放寬「黃碼」人士進入會展場所,構思是否只會商務性質展覽才讓「黃碼」人士進入,公眾性質展覽,例如美食節,是否獲豁免? 一些不需要脫口罩的處所,例如髮型屋、宗教場所是否可以獲放寬?最後,現在有二千多名嬰兒接種了疫苗,情況是否理想?有關購買復必泰的幼兒版,政府和廠商商討的購買進展是怎樣?有沒有困難?甚麼時候可以引入香港?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疫苗通行證」主動查核的處所,有一個機制,已經有一個名單,政府會考慮到整個疫情的發展和現有數據檢討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是否有需要調整,我們已經主動看這些數據,但我們必須有證據支持。我們強調現屆政府以科學抗疫、以數據說話。我們一旦檢討完畢,便會作調整,這樣不限於某一些提出要求(的處所),一些沒有提出要求的,我們覺得都需要調整。

  第二方面,六個月至36個月嬰幼兒已開始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現時的數字暫時來說是不太理想,我們希望加大力度。希望家長明白我們現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是一個滅活疫苗,技術是非常成熟,不單止小朋友、甚至成年人的流感疫苗都是用這個技術。其實嬰兒一出生便接種疫苗是天公地道,家長都接受了,在母嬰健康院或在初生時已經接種了,大部分這些疫苗的技術和現在使用中的科興新冠疫苗相近,所以它的安全性是無可置疑,亦已經在很多成年人中使用,這方面希望家長理解。第二,希望家長不要採取觀望態度,因為接種疫苗是一個過程,他們需要接種三劑才能得到足夠保護,確實對於這些嬰幼兒、11歲以下兒童,新冠感染為他們帶來風險,他們重症和死亡風險比流感高兩倍,特別是腦神經系統的併發,新冠感染在嬰幼兒方面,我們發覺是比較高。數據顯示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併發達百分之十五,亦包括小部分嚴重腦炎引起死亡的個案,所以我希望家長盡快(為嬰幼兒)開始疫苗接種,因為這需要一個過程,特別是我們希望在冬季另一波疫情可能會來之前完成三劑疫苗接種,所以作為預防,越早接種是越有利,保護達致的效果是最好,所以家長不要採取觀望態度。在第五波疫情有很沉重的教訓,在第五波疫情之前很多特別是長者覺得香港的確診數字不多,他們覺得可以等一等,但在第五波疫情一來到,他們開始接種已經太遲,所以希望我們的家長明白。政府方面,我們的同事已經很努力,不單止開展社區接種點,很多私家醫生已經可以提供接種,學校方面,我們亦有派出員工提供接種,母嬰健康院亦可提供接種,全香港都在推動,公私營同心協力推動嬰幼兒接種,我們希望保護好小朋友。

記者:疫情現在一直徘徊在四千多宗,沒有回落跡象,是否代表現時政府的一些措施和政策沒有用?接下來會否有一些新措施改善這情況?第二是現時「紅、黃碼」實施了幾日,出現了不少情況,有市民反映他應該是「紅、黃碼」的,但卻出了「藍碼」,你是否擔心這會成為一個防疫漏洞?

醫務衞生局局長:現屆政府推出了很多政策,大家不要只以為我們的「3+4」是一個放鬆,現屆政府絕對沒有任何鬆懈,我剛才已強調,三加四其實是等於七,我們沒有改變,我們只是更精準,減低代價、成本,但提升效力。現屆政府在抗疫上增加了一些更精準的防疫,例如居家隔離的人群要戴手帶,預防他們離開定點隔離的地方。我們同時亦提升了「紅碼」的策略,能夠實時當他核酸檢測陽性,或他的快速抗原測試呈報了陽性,我們會即時賦予「紅碼」,以防止他們進入一些高風險地方而帶來社區感染;我們亦對一些重點人群提升了檢測,預防病毒侵入醫院和院舍;我們亦增加了疫苗接種。種種的措施,其實我們看到,可以說是有一定的成效。首先是我們的院舍接種率是提升了,達到接近百分之九十,而最近我們看到的數字,在入院的長者中,院舍佔的比率是一直在下降。十分感謝我們院舍的同事,他們做到保護好我們的長者。我們亦通過提升醫院同事的檢測,我們在多處看到,核酸檢測是能夠早一點發覺一些同事原來是帶病毒的,防止他在醫院內為一些患病的病人帶來出現感染的風險。

  如果大家記得,我們在七月時看數字和即時傳播率,即R0,當時的R0是1.8,所以當時是很擔心,有機會不用兩星期,確診數字便會提升一倍,每兩星期一倍地增加,當時亦估算很有可能3 000確診個案會很快上升至6 000。但現時我們看,總體數字仍然有少許上升趨勢,但似乎較我們當時看的是慢了,我們最近的R0已由1.8下降至1.07,最新的數字是1.07,但當然我們不會因此而自滿,我在此要強調,希望市民不要放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R0要低於1,只要它低於1,我們便「明天會更好」,我們的確診數字便會開始下降。但能否做到要市民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包括我剛才提到的,確診的市民是居家隔離的,必須做好自己的責任,戴上手帶便不應離開自己居住的房間。而「黃碼」的市民,如果是外來的,是境外旅客,政府做了這新政策去方便他們,希望他們亦守規矩,不要去一些高風險的地方,戴好口罩,不要把病毒在社區內傳播,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