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八月十二日)上午率領跨部門代表舉行記者會,講述「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即將開展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署長楊碧筠、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和屋宇署署長余寶美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記者:各位好。首先想請教,計劃分了兩階段,但其實衞生黑點或市容問題,其實可能不是三個月內可解決得到,加大力度在三個月內完成可能有一定改善,但之後亦可能會再惡化,如何可真的徹底解決?例如經常亂拋垃圾或建築廢料,會否發出警告或有起訴行動?另外,關於鼠患,剛才聽到已成立19隊夜間防鼠隊,有否說明已捕捉到多少隻老鼠,還是怎樣?放置這些鼠餌或捕鼠器後,成效有多顯著?還有,之前申訴專員公署提到街市方面,發出過警告信給一些商檔,但沒吊銷一些攤檔的牌照,好像沒做到甚麼成效,署方或政府會否再加強這些打擊?謝謝。
 
政務司副司長:多謝你的問題。你最後的兩條問題,關於鼠患、捕捉多少老鼠等,我稍後交給謝局長回答。至於申訴專員提到街市只發出警告信,成效有疑問,我交給食環署署長回答。我先回答你開首幾個問題。
 
  你提到三個月,有這麼多衞生黑點,是否都可清除。其實剛才我在介紹和開場白有提到,我們這計劃的第一、二個階段是今年、二○二二年的兩個階段,我們的工作一定會持續,無論是打擊環境衞生黑點或進行美化市容工作,我只不過告訴你,我在何時開始進行,這個工作一定會持續。
 
  我剛才在開場白也有提到,大家覺得以往不時有進行全港清潔,這次為甚麼會覺得有成效?第一點,這次行動會持續一段日子,另外我們希望,當我們持續改善後,市民習慣了城市清潔,自然棄置廢物、棄置垃圾的問題就會減少。另外,我們亦有提到現時部門間分工不清楚的一些環境衞生問題,會如何處理,我們亦會建立一些標準的運作模式也好、工作模式也好,我們在這方面有些進展,在工作組裏,已就着一些個別的環境衞生問題,理順工作的分工和流程,以前做不到的事,在這工作組的協調下會做到。你都有問到發出警告、會否起訴,我們會檢視相關法例,如有需要,我們會積極考慮修例,增加執法效率和阻嚇力,因現時處理一些環境衞生問題,根據現行法例,採取行動可能會有些困難,我們要檢視、先理順一些現時的工作方式、溝通方式,如認為仍有需要,我們會在這方面做工作。
 
  整體來說,你問到工作如何得以持續,我再說明,第二方面,在制度上,我們會協調、督促各部門和局制訂績效指標(KPI)和評估措施成效的一些制度,大家會有一些很明確、清晰、量化的目標跟循工作。最後,剛才食環署署長也提到,其實香港要做到清潔,不只靠政府部門進行。譬如出現一些衞生黑點或環境衞生問題,當然其實反映社區上關於這方面的一些習慣,我們一定要在社區進行宣傳教育,除了政府,各區的民政處亦會邀請地區人士,或我們日後會在十八區成立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一起做,亦會引入一些監察制度,制度化地監察地區清潔程度,這是一張監察網,在制度上會持續。所以在這些各方面,多管齊下的方法這樣做,我們有信心,我們會持續改善環境衞生,將我們的市容提升。
 
  之後請另外兩位回答你的問題。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多謝副司長。我就鼠患方面多講一些,一會兒我請楊署長講解街市執法的問題。鼠患方面,剛才我說的是我們現時正在開展的工作,接下來會檢視整個計劃的安排、效果、制訂指數,看看如何改善。現時我們推行兩個措施,一個是在全港設立19隊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為何我們覺得這個措施有效呢?第一,我們在日間不能於街市或商販密集的地方放置鼠籠,因為會阻礙商販,在夜間放置鼠籠,就可以覆蓋以往未能放置鼠籠的地方。流動隊在夜晚放置鼠籠,早上便會收回,這樣的方式不會妨礙他人,很多以前不能放置鼠籠的地方,現在都可以放置。第二,剛才楊署長都說過,相信老鼠在夜間特別活躍,所以我們在夜間才放置鼠籠,尤其是鼠餌剛剛放下更為新鮮,比在日間放置的鼠餌,到夜晚已經數小時,吸引力會大一些。我們剛剛開始這些措施沒多久,仍要看看具體數據,所以現在沒有具體數字,但初步的觀察是,的確在有些地方捕鼠的成效比以往日間的(捕鼠行動)有明顯增加,相信稍後整理一下數字後,可以更具體地顯示到效果。第二方面就是鼠餌,剛才我說過,我們現時主要使用的懸掛式鼠餌袋,效果不是太好,所以我們用一個T型的(鼠餌盒),老鼠可以出入,不用咬破包裝,我們又可以用一些比較有效的鼠餌。初步見到T型鼠餌盒令老鼠吃鼠餌的次數明顯比以往用的鼠餌多,但因我們剛剛開始使用,所以數字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整理出來,根據初步觀察,這兩個都是比以往更有效的技術。街市執法方面,我請楊署長說說。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剛才我都有提到,我們在打擊黑點的行動中會特別加強在街市和小販市場的夜間滅鼠行動,是密集式的捕鼠行動。即是說,在晚上當街市收市的時候,我們就徹底清潔場地,然後放置大量鼠籠,好讓在晚上當老鼠較為活躍的時候捕捉牠們。
 
  剛才有朋友問到,除了捕鼠之外,究竟我們有沒有嚴格監管街市本身的衞生情況呢?在公眾街市來說,我們食環署和街市檔戶是一個業主和租客的關係。根據租約條款,若承租人在同一租賃期的六個月之內,累積收到三封違規警告信,而事前亦已收過口頭警告的話,租約是可以被終止的。食環署會探討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我們日常街市攤檔的巡查,並且訂立潔淨程度的客觀標準,然後制定需要提升潔淨程度和加強防止鼠患工作的街市名單。食環署亦會加強對租戶和顧客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保持街市清潔乾淨,杜絕可以讓老鼠滋生的食物來源。
 
記者:想問幾個問題,第一,今次整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預計需要聘用很多清潔工人,預計整個計劃會增聘多少名清潔工人?合約期是否三個月?涉及的開支是多少?怎樣可以確保清潔工人的待遇有一個合理的安排?因為社會上一直關注清潔工人的待遇,包括工時或者他們的午膳或者用膳地方是否合適。第二個問題想問屋宇署,剛才提到會有一個招牌的「診斷系統」,想問該系統有沒有經過招標程序?當中涉及的開支是多少?「診斷」一般來說那些AI(人工智能)都不會是100%準確,據你們掌握的資料,準確度是多少?當中有沒有包括一些人臉辨識的問題,這方面可否釋除市民的疑慮?因為招牌都接近民居。而第三個問題想問副司長,你們在擬定整個衞生黑點的計劃當中都徵詢了不少意見,看到卓司長的社交媒體都聯絡了一些議員,想問今次在釐定那600個黑點時,詢問了一些甚麼意見?當中除了立法會議員或者一些建制派議員外,當中有沒有包括民主派議員?最後想問現時辨識到一些部門之間可能在責任上未釐清,有沒有初步辨識到具體哪一些方面的責任上是未釐清?未來是否會重點梳理好是由哪一個去負責哪一方面的工作呢?
 
政務司副司長:部分問題由食環署署長和屋宇署署長回答,他們都已記下,稍後讓他們回答。我談談一些我可以回答的問題。第一,需要多聘請多少名清潔工人方面,一般來說,我們不是為了進行這個大行動而臨時聘請清潔工人做三個月。食環署一般進行清潔的工作,部分是自己部門同事,亦會有外判商,來提供人手;至於待遇、工時等,稍後留給署長作答。
 
  你提到我們問了些意見如何釐訂衞生黑點等等,我不認為我們分了甚麼黨派去問,歸根究底是我們怎樣去釐訂衞生黑點。途徑我剛才也略略說過,我們要看市民的投訴,1823熱線方面會收集到資料;另外就是區議會的意見和地區人士的意見,當然亦有媒體的意見,這各方面都是途徑。收集意見回來後怎決定? 譬如哪些地點是衞生黑點而需要納入我剛才所說的600個黑點名單,這就要視乎,第一,該地點是否接獲很多投訴;第二,該投訴是否非常嚴重;另外亦要聽取地區人士的意見,因為他們對於這些問題掌握得比較清楚;最後,就是我們有關部門的同事視察得出的結果。並不是要去打分,而是要綜合地去看某一個問題是否已構成一個衞生黑點。
 
  你最後問有沒有一些例子,譬如說以前責任未釐清,而我們現在可以做得到?或者我說一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有一些後巷相當誇張,有棄置電單車、各種不同的垃圾也有,如果那條路夠闊甚至有棄置車輛,有點匪夷所思,把一輛他不想要的車塞進去,可能連「劏車」都不想而棄在該處。過往,這方面因為所牽涉的部門可以有四個,每一個部門都很「砸界」,你可以說這是一個灰色地帶。我們在這個工作小組裏,很多謝各部門和政策局,大家有一股熱誠,真的切實希望解決問題。我們終於釐清了,也找到領頭部門,大家談好分工,如果在後巷發現這類棄置車輛和其他垃圾,各個部門的分工是如何、如何移走棄置車輛、最終如何處理它等。這方面地區人士反映了很多意見,在過往似乎在處理上有些「樽頸」,這方面我們已經解決,解決了我們會即時執行,不用等至階段性一次過宣布後才做。其他問題我請食環署署長和屋宇署署長回答。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我先講講公眾潔淨服務員工的待遇問題。在公眾潔淨服務來說,我們的人手是過萬的。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食環署本身的前線人員有二千多人,潔淨服務商的前線人員多達九千多人,合共一萬多人。
 
  我們很關注前線員工的待遇。如果是外判承辦商員工的話,外判合約列明承辦商要有基本的設施、配套讓工人得到適當的支援。事實上,在幾年前開始,我們已經跟從政府一致的做法,在招標的時候,將工時、薪金等資料納入技術評分。所以幾年以來,我們真的可以見到效果,前線工作人員薪金有所提升,遠高於最低工資。
 
  可能最近大家都會想到,炎炎夏日,大家在街上看到負責掃街、收集垃圾的工友很辛苦,有甚麼可以幫助他們呢?我們部門在七月已經向涉及戶外工作的街道清潔服務、防治蟲鼠服務和廢物收集服務的承辦商發出信件,提醒他們一定要嚴格遵守及履行所有服務合約有關的法例。當中包括在提供服務時,他們需要提供足夠讓工友飲用的水;而且對於在酷熱環境中工作的僱員,要評估他們的工作風險,然後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我們亦建議承辦商向工人提供便攜式的掛腰風扇,增加空氣流量。
 
  食環署管理164個永久離街垃圾站。這些垃圾站內一般都會有更衣室和飲用水的設施。另外,我們有八百多個鄉郊垃圾收集點。礙於地理環境所限,這些收集點未必每個都適合設有更衣室和飲用水的設施。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會盡量安排員工在附近的永久垃圾站使用這些設施。另外,我們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在垃圾收集站提供涼風機,以改善前線員工的工作環境。
 
  公廁方面亦如是,在有值勤室的公廁,我們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裝設風扇和其他令空氣更流通的機械設備。在今年九月開始,我們新的服務合約將會要求承辦商為個別有需要戶外工作的員工提供便攜式風扇。
 
屋宇署署長:關於剛才提到診斷破損招牌的系統,當時屋宇署向創新及科技局申請撥款,共406萬元,亦有經過招標程序聘請一間公司,合約正在進行中,預計明年完成。
 
  至於憂慮攝影效果會否攝入人臉,系統的設計會把人臉、會移動的人或車輛自動變得模糊,所以圖片不會看到個別的人臉。另外,該系統的準確度仍在測試,因為它需時學習,需要提供大量的圖片給這個人工智能,它透過在街上巡邏拍攝圖像來學習。我們希望該系統至少可達百分之九十的準確度,當中可以理解的困難是,該系統在某些情況下表現較佳,而當涉及沒有破損及名字齊全的棄置招牌,系統會較難分辨它是否棄置招牌。
 
記者:各位好。想問副司長,剛才說到各部門在分工上已經有些進展,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其實分工上有沒有甚麼部分已經理順,有沒有一些例子?留意到不同部門都有提及鼠患問題,其實由哪個部門主理?會否各有各做而最後有些地方其實沒有顧及到?另外想問檢視法例,現時有些法例有需要修例,目前覺得有哪些法例的阻嚇性不足、哪些是最有需要去改善?還有剛才提及到,在一些衞生黑點安裝一些cam(網絡攝錄機),現時大概安裝了百多個,成效如何?如何配合調查和執法去增加阻嚇性?謝謝。
 
政務司副司長:我回答一部分問題,其他的請其他同事回答。
 
  你提到的部門分工,我剛才都說過,在我舉的例子當中,其實你可以說幾個部門都有牽涉,但他們又會覺得有些模糊,是否應該是(某個)部門的責任,所以我們的工作組跟幾個部門商討,理順後很清晰地交給其中一個部門做。我相信以往有一段時間,這些問題其實是擱下,做不到,但經過我們的協調下便做到了。鼠患方面,當然食環署會是主打;房屋署亦有其進行的滅鼠工作。你的問題非常好,結果是否會有些工作沒有人做?我跟你說,我們的方向是要理出一個系統,一定要有人「接波」。市民一定有投訴途徑,不會投訴無門。市民投訴或反映(意見)後,部門需要認真跟進,這是我們的目標。剛才說譬如棄置垃圾會影響觀瞻或阻塞街道構成不便,但(相對)鼠患方面,大家可以想像,如果自己家裏發現鼠蹤而沒有人能協助,會很徬徨,我們一定要幫助市民解決這個問題,這亦是我們政府各部門的責任。
 
  至於檢視哪些法例,我不想在現階段舉出個別法例,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有些法例可能對我們(可以)進行調查的門檻較高。就個別法例,署方正徵詢律政司意見,第一,檢視應該如何演繹該法例;第二,如果在往後進行一些工作時,該法例令我們覺得真的做不到有效執法或有效調查的目的,我們會積極考慮修例,我可以這樣回答你。看看同事就鼠患問題有沒有補充。還有你提到百多個cam——以我記得不止於此,譬如那些cam是由誰處理,由食環署署長回答。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先交代數字,攝錄機總數約為300個,我們的網站已列明相關地點。這些攝錄機的作用是,如果拍攝到有人駕駛汽車棄置大量垃圾,我們能夠藉此找到該車輛的登記車主以採取執法行動。
 
  至於鼠患方面,其實一直以來我們跟不同的部門都有緊密協作,譬如我們跟房屋署,以及屋邨的持份者經常會進行聯合清潔行動。我們跟房屋署在二○二一年初成立了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組,我們會定期開會,一起討論如何可以在兩個部門一起協作的情況下,有效地處理鼠患。我們跟民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也有協作,各區民政處(民政事務處)常常聯同我們食環署進行宣傳活動,在民政總署為「三無大廈」進行清潔服務的時候,食環署亦會在附近公眾地方加強街道清潔和防治蟲鼠的工作。另外我們亦有向民政總署提供我們清潔合約中,有關防治蟲鼠的條款作為參考,讓他們考慮在購買服務清潔「三無大廈」時,能夠加入相類似的條款。我們也有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及聯繫,如果他們收到我們的鼠患參考指數,特別是當指數達到警戒水平時,康文署會盡快檢視其場地,然後作出適當的行動滅鼠及清除鼠患。
 
  由此可見,提起鼠患,雖然大家在各政府部門中或會想到食環署,希望能盡快處理。但其實在平常時間,我們也會跟不同相關部門有緊密的協作。
 
記者:是否有實質的KPI(績效指標)已經訂立供公眾參考?例如於何時何月之前須捕獲多少隻老鼠?
 
政務司副司長:如果大家還記得,我之前在某些公開場合提及過,我們這個工作組,有訂立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須完成的工作。第一階段的工作,剛才已提及,包括督促各政策局和相關部門制訂績效指標,此項工作會在三個月內完成。因為現在才剛剛開展工作,我很難告訴你具體已訂立了甚麼績效指標,但我們大約於今年十月完成這項工作。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右三)今日(八月十二日)聯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三)、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右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楊碧筠(左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右一)和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左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