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港檢疫檢測流程精簡後首半日運作暢順(附圖)
***********************

  政府由今日(八月十二日)起於機場實施精簡後的檢疫檢測流程。配合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的人士須在登機前預先在網上完成衞生署的健康申報,截至今日中午,九成半抵港人士均可在五十分鐘內完成入境檢測、檢疫和入境清關手續。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實地觀察,大部分抵港人士可在落機後一至兩小時內乘搭點對點交通離開機場前往指定檢疫酒店。
 
  在新安排下,今日起抵港的人士在落機後會即時以其完成健康申報後生成的健康申報二維碼進行登記,直接於一號客運大樓抵港層接受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檢測採樣,較過往需要前往設於機場中場客運廊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檢測更為便捷。
 
  抵港人士如經網上健康申報系統成功確認相關呈交資料(包括其指定檢疫酒店預訂),將獲發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他們扺港落機並登記檢測後,系統會隨即以電子方式向他們發出檢疫令、醫學監察通知書、疫苗接種紀錄及臨時「疫苗通行證」二維碼。這些持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的人士在完成採樣後便可直接前往辦理入境清關手續及認領行李。如抵港人士健康申報資料未獲確認(例如其酒店預訂資料未能經系統確認),將獲發粉紅色健康申報二維碼,他們完成採樣後需要前往機場中場客運廊進一步確認相關文件,完成後方可繼續辦理入境清關。
 
  根據今早實地觀察,絕大部分抵港人士均持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只有約一成多抵港人士持粉紅色健康申報二維碼。而持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的抵港人士均順利在完成採樣後直接前往辦理入境手續,並在認領行李及經確認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後離開行李認領大堂,乘搭點對點交通前往指定檢疫酒店等候核酸檢測結果及進行檢疫。相關抵港人士登記採樣至完成入境清關和領取行李手續到抵達接機大堂,整個流程所需時間中位數約為三十分鐘,而九成半抵港人士所需時間在五十分鐘內,較以往需要前往中場客運廊的流程大大減少所需時間。大部分持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的抵港人士在落機後一至兩小時內,已可以登上點對點交通離開機場前往指定檢疫酒店。換言之,為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提供「快線」通道,大幅節省了抵港人士入境流程所需時間。
 
  政府發言人說:「精簡後的入境檢疫檢測流程大大節省了抵港人士需逗留在機場的時間,既讓他們在勞累的機程後可盡快到酒店休息,亦有助減低抵港人士在機場接觸時交叉減染的機會,讓政府在便利對社會經濟復常必要的活動及人員往來的同時,能精準管控病毒傳播的風險。」
 
  「政府會繼續按照疫情發展和科學數據分析,適度調整抗疫措施,以堅守『外防輸入』,並會繼續善用科技去完善流程,以進一步便利來港人士,務求創造有利條件讓香港與世界各地恢復正常連通。」
 
  有關精簡後的檢疫檢測安排詳情,可參閱早前發出的新聞稿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