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八月十二日)上午率領跨部門代表舉行記者會,講述「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即將開展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署長楊碧筠、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和屋宇署署長余寶美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上官員的開場發言:
 
政務司副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在七月六日宣布成立四個由正副司長領導的工作組,當中包括由我出任主席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藉高層督導及統籌加強部門協作,切實排解困擾市民的環境衞生事宜。
 
  環境衞生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很實在的問題,對公眾健康有莫大影響,重要性毋容置疑。環境衞生問題,例如非法棄置垃圾、後巷雜物阻塞,除影響觀瞻和市容外,垃圾屋、鼠患等問題更會構成滋擾和衞生風險。環境衞生工作面廣量大,牽涉眾多部門,容易出現權責不清的情況,影響市民對政府的觀感。
 
  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的目的,就是要理順部門的分工和程序,從而有效解決市民普遍關心的環境衞生問題,包括所謂「老、大、難」的環境衞生問題。工作組亦會著力提升香港的市容,建立保持環境清潔和愛護市容的新文化。
 
  工作組在七月十二日舉行首次會議,在17個政策局和部門的群策群力下,已敲定今年展開的兩個階段工作,即由八月中起計的第一階段,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以及由十月起計的第二階段,開展改善市容的工作。
 
  首先說說「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我們會在八月十四日(星期日)正式啟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計劃有三個工作重點:第一,重點打擊衞生黑點,同時強化日常清潔工作;第二,加強宣傳教育及社區參與;第三,加大執法力度。
 
  今年八月至十月,相關部門會着力清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例如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鼠患黑點、非法傾倒建築廢料黑點、海上垃圾黑點、冷氣機滴水黑點和阻塞街道黑點等。棄置垃圾問題遍及各區,造成環境衞生問題及滋擾,是我們會優先處理的事項。食環署、路政署、海事處、各區民政處等各部門已初步敲定,在上述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中,當中300多個垃圾棄置黑點作重點打擊,採取的措施包括:增加清理垃圾、清洗後巷的次數、迅速移除拆建廢料、加強巡查和監控、適度提供垃圾收集設施、加強執法和宣傳教育,以及定期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討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料措施的成效。
 
  在打擊衞生黑點的同時,政府多個部門會同心協力,在全港約4 000個地點加強日常清潔和移除大型物件的力度,地點包括:街道、街市、後巷、垃圾收集站、公廁、行人隧道、公園、郊野公園、泳灘、三無大廈和公共屋邨。我們另外會在排水渠及污水渠進行預防性清潔,以及提速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
 
  我們希望在行動後,市民在日常出入的地方,感受得到環境衞生的改善,和政府對改善市民生活環境的決心和努力。
 
  成效如果要持續,市民的合作至為重要。我呼籲市民投入這個影響自己起居環境以至香港國際形象的清潔洪流,以行動體現我們對香港的熱愛,和顯示香港人的素質。
 
  在十月起的第二階段,工作組會開展改善市容的工作,重點在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優化園林建築等,為香港創造一道賞心悅目的城市風景。詳情我們會適時會向大家匯報。
 
  大家或者會問,政府如何確保環境衞生和市容的改善是得以保持的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會從幾個環環相扣方面入手。
 
  第一,過往的一些改善未能維持,是因為有關行動未能持之以恆。今次工作組的行動綱領,是會持續一段頗長的日子。在整體環境衞生得到提升,市民習慣保持城市清潔後,清潔的果效是會得以維持的。另外就一些部門分工不清晰的問題,我們會一如早前所說,釐清領頭部門誰屬,建立「標準運作模式」,然後交予部門在地區持續執行。我們亦會檢視環境衞生相關的法例,如有需要,會積極考慮修例,增加執法效率和阻嚇力。
 
  第二,工作組會督導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制定持續的行動計劃、績效指標,以及評估措施成效的制度,以確保行動有明確、量化的成效目標可依,令工作得以持續。
 
  第三,工作組推動的社區參與會在各區構成一張監察網,監察政府的工作是否有效和保持力度。而宣傳教育,尤其是在小學進行的教育,會在社區建立保持環境清潔和愛護市容的新文化,鞏固改善的成果。
 
  接下來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房屋署署長、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屋宇署署長會分別簡介其政策局或部門在打擊衞生黑點方面的工作,之後我們會回答大家的提問。多謝。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會簡單講一下防治鼠患和處理發泡膠堆積的工作方向。
 
防治鼠患
  
  鼠患問題是市民最關注的其中一個環境衞生問題,因此「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在召開第一次會議時,已決定把鼠患問題作為工作組須重點處理的其中一個跨部門「老、大、難」地區環境衞生問題。我個人亦多次親自實地了解食環署滅鼠工作的流程,並與食環署管理人員、前線同事以至外判承辦商討論,期望可以在工作模式、流程、技術以及管理等各方面找出可改善的地方。
 
  為提升滅鼠工作的成效,我會推動和嘗試更具針對性的新措施,包括(一)在全港各區設立共19隊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更具針對性地在深夜時段捕鼠,以加強捕鼠效能;(二)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增加捕鼠成效,例如在合適的地點更廣泛應用T型鼠餌盒,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們現時用的是懸掛式的鼠餌袋,我們認為效果可能不夠好,所以會應用T型鼠餌盒,亦會嘗試其他新的捕鼠器具;(三)檢視整個捕鼠計劃的安排和效果,包括制定「綜合鼠患指數」,過程中我會聆聽和吸納社區人士和滅鼠業界的意見,目標是更好地評核滅鼠工作的成效,以及提升效率和增強滅鼠效果。
 
  當然,保持香港環境清潔衞生,杜絕老鼠食物來源是防治鼠患的最根本最有效方法。環境及生態局會全力支持地區事項統籌組的工作,與各部門聯手改善地區環境衞生。
 
發泡膠堆積
 
  另一個市民相當關注的是發泡膠箱堆積的問題。受到疫情影響,盛載供港蔬菜的發泡膠箱的重用運輸鏈於今年初起暫時中斷,以致運抵本港的發泡膠箱囤積社區。政府各部門已經分工合作,在不同崗位互相配合,共同處理問題。
 
  在這方面,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環署會加強清理分別在批發市場、公眾街市和街道棄置和囤積的發泡膠箱,改善發泡膠箱堆積造成的阻街和衞生問題。食環署亦會繼續加強執法以打擊非法棄置垃圾行為。
 
  至於發泡膠箱下游處理和回收方面,環保署(環境保護署)一方面加強廢物轉運站和堆填區的運作,另一方面支援本地發泡膠回收項目,加大本地回收處理能力。整體的循環再造能力以往每日不足1公噸,現時我們透過支援本地發泡膠回收業,已將回收能力大增多倍,提升至現時每日共可回收處理約11.5公噸發泡膠,約佔整體香港發泡膠量的29%。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希望繼續提升本地回收發泡膠的能力和比例。
 
  環境及生態局會加強督促跨部門協作,及與內地相關單位繼續探討在適當時候盡快容許經消毒的發泡膠箱回復運返內地重用,藉以從源頭長遠解決發泡膠箱堆積的問題。
 
  多謝大家。

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各位傳媒朋友,房屋署一向十分注重公屋屋邨的衞生情況,我們會全力配合「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訂下的工作路向。現在我會簡介房屋署在公屋屋邨方面的工作。
 
「屋邨清潔大行動」
 
  房屋署的工作範疇,主要為強化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屋屋邨的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邨內的衞生情況受關注的地點、加強宣傳教育,及加大執法力度。就邨內的垃圾站及雜物站,除持續每日巡視,我們會額外增加清理雜物的次數,避免堆積大量雜物,並進行徹底清洗。我們亦會按需要在合適的情況下,在垃圾站或雜物站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防止非法棄置垃圾的情況。我們亦會增加突擊巡查的次數,加強阻嚇作用。
 
  屋邨的清潔工作能否有效執行,以至已經變好的環境衞生情況能否維持,其實是有賴屋邨內所有持份者的積極參與。為了加強這個合作意識,我們會於八月開始一連三個月,在房委會轄下所有191條公共屋邨推行加強版的「屋邨清潔大行動」。具體來說,我們會聯同屋邨的其他業主、商戶及街市承辦商進行一些聯合清潔行動,加強清潔屋邨的公共地方、垃圾站、遊樂場、康樂設施、公廁、街市等。我們亦會增加突擊檢查承辦商工作表現的次數,亦會呼籲屋邨居民一齊保持屋邨清潔。
 
防治鼠患
 
  在防治鼠患方面,我們已經參照食環署的防鼠設計指引,在所有屋邨加裝防鼠裝置,例如在樓宇外牆或喉管位置安裝鼠擋、在排水管道出口裝設金屬網等;亦會因應情況繼續在合適位置加添防鼠裝置。為進一步加強滅鼠功效,屋邨亦會按需要,額外聘請私人市場上的專業防治蟲鼠公司,在邨內進行滅鼠工作。
 
  針對邨內的衞生黑點,我們會多管齊下,加強清潔、實施一些滅鼠措施,例如在鼠患較嚴重的地點增加放置毒鼠餌及捕鼠器。有需要時,屋邨職員亦會邀請食環署人員與我們一起巡視屋邨,檢視防治蟲鼠工作。在宣傳教育方面,我們會舉辦一些防治蟲鼠講座,提高居民注重衞生和防治鼠患的意識,亦會透過不同的宣傳渠道,例如《屋邨通訊》、「房屋資訊」頻道、社交媒體、海報、宣傳單張等,呼籲居民及商戶共同保持家居、商店及社區的清潔衞生,妥善處理垃圾和雜物,齊心協力杜絕鼠患。而對於隨意在公眾地方棄置廢物或垃圾的屋邨居民和商戶,我們會執行「屋邨管理扣分制」及「商業樓宇管理扣分制」。如在兩年內扣滿16分,我們可以終止其租約。
 
  屋邨人口比較密集,所以個人和環境衞生尤其重要。我們希望透過恆常及加強版的淸潔及宣傳教育工作,可以提升屋邨的環境衞生情況及保持其成效。藉此機會,我想呼籲所有公共屋邨居民及商戶繼續積極參與我們的清潔行動,保持家居和商店的清潔衞生,同心協力,締造美好和整潔的居住環境。多謝大家。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各位傳媒朋友、市民大眾,大家好。食環署是主責公眾地方環境衞生的部門,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中,我們除了聯同其他部門合力處理鼠患等「老、大、難」問題之外,亦會優先重點處理非法棄置垃圾的問題。
 
  事實上,清潔公眾地方和收集垃圾是我們部門的恆常工作。每一日,我們萬多位前線工友都會清掃全香港所有公眾街道至少一次,他們還要洗街、清潔公廁、清理行人路和後巷的雜物。我們部門每日收集和處理的垃圾超過6 000公噸。
 
  雖然如此,各區仍然有不少地點有頑固的環境衞生問題。在今次計劃下,食環署參考了市民和地區人士的意見,我們各區的同事亦有日常觀察,識別出多個位於各區公眾地方的衞生黑點,準備加大力度打擊。
 
  我們會善用財政預算案5億元的撥款,用來加強環境衞生服務,當中包括增加專責於潔淨罪行執法工作和相關宣傳教育的小隊數目;另外我們會增加人手清理非法棄置的垃圾,特別是針對一些問題較嚴重的地方;大家晚上有時會在路旁看到的袋裝垃圾,我們亦會加緊清理。此外,我們亦會延長部分垃圾收集站的開放時間,以應對午夜和清晨時分的需要。
 
  新增的資源也會用於防治鼠患,例如剛才局長提及的夜間滅鼠行動,我們19區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已經開始運作。具體來說,一些鼠患熱點由於日間人來人往,不能夠部署捕鼠行動,我們會利用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於午夜前後在這些地方放置大量捕鼠器,然後在清晨時分收回這些捕鼠器,善用晚上老鼠較為活躍的時間來捕捉牠們。我們所有公眾街市和小販市場也會全面推行密集式滅鼠行動,在收市後徹底清理場地,然後再放置大量捕鼠器。
 
  儘管我們大幅增加人手和資源,也預期這樣做會有一定果效,例如可以清理一些長期堆積的雜物、減少滋擾和阻礙、改善鼠患情況等,但大家都會明白,很多衞生問題不是單靠加緊清理就可以解決。
 
  就以後巷為例,我也曾到過很多後巷了解,觀察到有些後巷成為衞生黑點是因為經常有人擺放雜物;有些是因為有店鋪習慣使用後巷來存放貨品和工具;有些雖有安排私營服務商收集垃圾,但是垃圾拿出來之後卻遲遲未有服務商將垃圾送到垃圾站,垃圾往往因此被放在街上數小時;也有人會蓄意棄置傢俬、電器、裝修廢料等大型物品。後巷本身往往也有失修的情況,例如路面破損、渠道淤塞,或者大廈渠管錯誤接駁等,以致污水外流,地面濕滑,藏污納垢,同時助長了鼠患。
 
  衞生黑點問題各有不同,亦各有成因。最有效的打擊策略不是單靠我們的工友在下游做清理和善後的功夫,而是找出原因,然後集結各界力量,從根源解決問題,並且建立一套方法,讓績效得以持續。
 
  今屆政府推行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說明了對處理環境衞生問題的決心。食環署一定會與其他部門一起努力執行計劃,我們也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支持和配合我們的工作。多謝。
 
屋宇署署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因應「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屋宇署都會加大執法力度,就危險或棄置招牌,要求招牌擁有人維修或拆除此類招牌,從而減低因這些招牌對街道上市民的潛在風險。現時商戶要豎設新招牌,根據《建築物條例》,有三個合法途徑,視乎招牌的規模大小。比較大的招牌,當然需要入則申請,事先得到屋宇署批准及同意才可豎設;但大部分的招牌可以透過「小型工程監管制度」進行;較細小的招牌,在法例上已納為「指定豁免工程」,不需要屋宇署審批,亦不需要依「小型工程監管制度」進行。
 
  不論招牌是合法或是非法的,如招牌被棄置或因破損缺乏維修保養而變得危險時,為保障公眾安全,屋宇署會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執法,向招牌擁有人發出「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要求招牌擁有人拆除危險招牌,如果招牌擁有人沒有遵辦,屋宇署會指示政府承建商清拆有關招牌,並在事後向有關人士追討有關工程費用。
 
  如何加快處理此類危險或棄置招牌?除了透過市民的舉報外,屋宇署會選取一些目標區域,主動巡視這些區街道上的危險或棄置招牌,並加強執法工作。屋宇署會根據有關區域內的人流及車流的密集情況、招牌的集中度、過往舉報數量等,選定有關目標區域。
 
  現時屋宇署正在深水埗區進行定期巡視招牌行動,預計將一共發出約260張「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涉及約570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於10月完成有關清拆行動。同時,屋宇署亦在下一階段選取另一個區域展開行動,包括荃灣等,務求盡快清拆/處理當區的危險或棄置招牌。
 
  今年屋宇署的工作受年初疫情影響,但我們將在下半年度加強執法工作,預算於今年拆除或修葺的危險或棄置招牌不少於1 700個。
 
  除此之外,屋宇署正嘗試引入創新技術以協助我們提升巡查效果及執法的成效。其中我們已聘請一間本地創科公司研發一套破損招牌診斷系統,以配備攝錄裝置的巡邏車輛,加上全球定位系統及掃描器,巡視一些行人及車道繁忙的區域,找尋危險或棄置招牌,並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巡邏所收集的圖像,鑑別出需採取執法行動的危險或棄置招牌。顧問公司已於今年7月就診斷系統在街道巡邏完成第一次測試,預期會於今年內再多做兩輪測試,合約會於明年結束。若系統設計成功研發,將大大提升屋宇署對危險或棄置招牌的執法效率,提升公眾安全。多謝大家。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