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發表《二零二二年半年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二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闡述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二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整體上有所改善,不過改善程度較預期弱。環球需求轉弱以及跨境運輸持續受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同時,本地活動略見恢復,但動力在季度後期回軟。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第一季按年收縮3.9%後,第二季跌幅放緩至1.3%。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回升1.0%。

*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的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8.6%。輸往內地的出口進一步明顯下跌,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增長放緩,輸往大部分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則繼續上升。服務輸出回復2.3%的溫和實質增長。旅遊服務輸出明顯增長,但仍在極低水平。跨境金融活動略見復蘇,金融服務輸出因而好轉。

* 內部需求在第二季有所恢復。由於本地疫情普遍改善,社交距離措施繼而放寬,加上政府推出多項支援措施,私人消費開支收復失地,按年實質微升0.1%。營商氣氛好轉,整體投資開支的實質跌幅收窄至3.0%。

* 勞工市場在第二季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一季的5.0%上升至二至四月的5.4%後,連續下跌至第二季的4.7%。第二季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較二至四月的高位下跌,尤其是餐飲服務活動業、零售業、建造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就業不足率由第一季的3.1%上升至二至四月的3.8%,及後在第二季回落至3.0%。

* 本地股票市場於第一季顯著調整後,在第二季表現失色。恒生指數在19 380至22 502點之間上落,在六月底收報21 860點,較三月底下跌0.6%。市場對美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環球股票市場表現遜色、烏克蘭衝突持續和內地在季初的疫情感到憂慮,氣氛維持審慎。隨着本地疫情緩和,住宅物業市場在踏入第二季後稍見恢復,但其後轉趨淡靜。住宅售價變動不大,交投活動從上一季的低基數急升,但仍低於一年前的水平。

* 展望未來,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嚴重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多家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削弱環球增長動力,儘管預期內地經濟復蘇應能抵銷部分影響。環球疫情演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風險因素須密切留意。不過,如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物流干擾較明顯改善,香港的對外貿易或能得到一些緩解。最近對訪港旅客檢疫及檢測安排的調整也應有助服務輸出。

* 本地方面,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經濟活動應會進一步恢復。消費券計劃將繼續支持消費需求,但金融狀況收緊可能會使消費氣氛和消費開支有所減弱。借貸成本上升也可能使企業在進行固定資產投資時更加謹慎。社會各界仍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維持受控。

* 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遜於預期,以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二零二二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時覆檢的1%至2%,向下修訂至-0.5%至0.5%。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 雖然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第一季的1.6%微升至第二季的1.7%,但總體而言維持溫和。隨着本地疫情大致緩和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外出用膳及外賣價格的升幅加快。能源相關項目的價格急升,基本食品和衣履的價格續見明顯升幅。然而,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展望未來,鑑於一些主要入口來源地的通脹高企,外圍價格壓力預期將持續顯著。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保持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五月時覆檢公布的預測相同。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年收縮3.9%後,跌幅在第二季放緩至1.3%(修訂自預先估計的下跌1.4%)。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下跌2.9%後,在第二季回升1.0%(修訂自預先估計的上升0.9%)(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按年實質下跌8.6%,跌幅較上一季的4.5%擴大。除了外部需求減弱外,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往來受阻(儘管已從三月極為嚴峻的情況逐漸改善)繼續壓抑輸往內地的出口,以及原產地為內地經香港輸往世界各地的轉口。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在第二季進一步明顯下跌,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增長放緩。輸往大部分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繼續上升,但輸往日本的出口明顯下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下跌6.3%後,在第二季下跌5.2%。
 
  服務輸出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2.9%後,在第二季回復2.3%的溫和增長。隨着部分旅遊限制放寬,訪港旅客數目反彈,旅遊服務輸出明顯增長,但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跨境金融活動略見復蘇,金融服務輸出因而好轉。運輸服務輸出隨着貿易往來減弱下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亦伴隨外圍環境轉差而繼續下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二季實質下跌0.5%,上一季則上升2.5%。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有所恢復。私人消費開支繼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5.8%後,於第二季微升0.1%。受惠於本地疫情大致好轉,以及社交距離措施繼而放寬,本地消費活動有所復蘇。政府推出的多項支援措施亦有助支持需求。不過,新冠病毒個案數目上升和金融環境收緊,影響了季度後期的復蘇勢頭。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實質下跌9.1%後,在第二季上升8.0%。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第一季按年實質上升6.7%後,在第二季進一步增長13.0%。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7.8%後,在第二季跌幅收窄至3.0%。當中,由於營商氣氛好轉,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跌幅大幅收窄至2.1%。樓宇及建造開支的增長加快至5.2%,這是由於公營部門開支的升幅抵銷了私營機構開支的跌幅有餘。物業的交投量較一年前的熾熱水平減少,擁有權轉讓費用繼續急跌。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一季的5.0%上升至二至四月的5.4%後,連續下跌至第二季的4.7%。第二季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較二至四月的高位下跌,尤其是餐飲服務活動業、零售業、建造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較低技術工人和較高技術工人的失業率均由較早前的高位下跌,而前者仍然明顯高於後者。就業不足率由第一季的3.1%上升至二至四月的3.8%,及後在第二季回落至3.0%。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顯著調整後,在第二季表現失色。市場對美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環球股票市場表現遜色、烏克蘭衝突持續和內地在季初的疫情感到憂慮,氣氛維持審慎。恒生指數(恒指)在19 380至22 502點之間上落,在六月底收報21 860點,較三月底下跌0.6%。恒指在八月十一日收報20 082點。
 
  隨着本地疫情緩和,住宅物業市場在踏入第二季後稍見恢復,但其後轉趨淡靜。美國聯儲局和許多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市場氣氛變得更加審慎。住宅物業交投量方面,第二季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從上一季的低基數急升48%至14 925份,但仍較一年前的熾熱水平低32%。整季而言,住宅售價變動不大。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1%的高水平。同時,整體住宅租金在三月至六月期間幾無變動。非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二季大致維持疲弱,交投活動由上一季的低位反彈,但仍然普遍疏落。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進一步回軟,零售舖位和分層工廠大廈的售價和租金則回穩。
  
物價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總體上維持溫和,儘管進一步微升。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由第一季的1.6%微升至第二季的1.7%。隨着本地疫情大致緩和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外出用膳及外賣價格的升幅加快。能源相關項目價格急升,基本食品及衣履價格續見明顯升幅。然而,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繼續下跌,儘管跌幅因新訂住宅租金早前上升的影響逐步浮現而收窄。
 
  商業樓宇租金持續偏軟,加上工資增長仍屬溫和,本地營商成本壓力大致維持輕微。外圍價格壓力依然龐大。由於供應瓶頸持續,以及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令國際商品和能源價格高企,多個主要經濟體的通脹進一步攀升。
 
  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二季按年上升1.5%,與上一季的升幅相同。由於政府提供額外電費補貼,第二季整體通脹率因而低於基本通脹率。

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嚴重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多家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削弱環球增長動力,儘管預期內地經濟復蘇應能抵銷部分影響。環球疫情演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風險因素須密切留意。不過,如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物流干擾較明顯改善,香港的對外貿易或能得到一些緩解。最近對訪港旅客檢疫及檢測安排的調整也應有助服務輸出。
 
  本地方面,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經濟活動應會進一步恢復。消費券計劃將繼續支持消費需求,但金融狀況收緊可能會使消費氣氛和消費開支有所減弱。借貸成本上升也可能使企業在進行固定資產投資時更加謹慎。社會各界仍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維持受控。
 
  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遜於預期,以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二零二二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時覆檢的1%至2%,向下修訂至-0.5%至0.5%(附表二)。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增長預測介乎-1.7%至1.5%,平均約為0.2%。
 
  通脹展望方面,鑑於一些主要入口來源地的通脹高企,外圍價格壓力預期將持續顯著。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保持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五月時覆檢公布的預測相同(附表二)。
 
   《二零二二年半年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二年第二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