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選映六位荷里活作者導演經典作品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由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六日推出「啓系列:典範與超越:荷里活電影作者」節目,精選六位荷里活黃金時代的「作者導演」十四部經典傑作,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和K11 Art House放映。其中六場放映會設有免費映後談;另外兩場則設免費座談會,由資深影評人與觀眾一起探討古典荷里活電影的精髓,和各電影大師的藝術視野如何成就偉大作品。

  上世紀四十至五十年代是荷里活電影的黃金時代,孕育出不少才華洋溢的導演。他們憑着對形式及場面調度的圓熟掌握,建構出超越敘述故事和娛樂的個人世界,獲譽為「作者導演」。是次節目推介的六位「作者導演」分別為尊福、岳圖柏林明加、積葵托奈、埃達綠翩奴、侯活鶴士和雲仙明里尼,而選映的作品更是近年絕少在香港放映。

  尊福為古典美國電影巨擘,他以一系列西部片而聞名。其電影表現出強烈的人文精神,構圖工整,並能簡潔交代多重意義,以廣闊的天地與壯麗景觀令畫面更顯超然。是次選取尊福三部同於紀念碑谷拍攝的經典傑作包括《荒漠戰笳聲》(1948)、《搜索者》(1956)和《萬里逃生記》(1964),可以了解尊福從不同角度觀察美國原住民與美國白人之間的關係,及美國種族政策。

  岳圖柏林明加的作品常以理性、客觀的態度審視人的七情六欲。他多採用長鏡頭、深焦攝影,使畫面呈現眾多人物的關係和連繫。是次選取岳圖柏林明加的三部電影更突顯了他打破常規的態度。《大江東去》(1954)一洗瑪麗蓮夢露作為「金髮尤物」的固有形象,為她塑造了更人性化的角色。《絕代佳人》(1944)則以流麗的場面調度,刻劃上流社會華麗背後的執迷與病態。《情深似海》(1947)講述女角追求自主,抗拒男角擺布自己的命運。

  積葵托奈的電影往往流露他含蓄內斂的個性。他的電影特別着重光源、空間調配,以及燈光與演員的關係。托奈善於營造懾人的迷離氣氛與耐人尋味的疑幻疑真,《死亡魔影》(1957)為其完美「驚慄」代表作;《舊恨新歡》(1947)則獲公認為史上最迷人的黑色電影之一。

  埃達綠翩奴為極少數活躍於荷里活黃金時代的女導演之一。她演而優則導,敢於探索非主流題材。她關注邊緣人的故事,其作品富有紀錄片般的寫實精神。經典作有《順風劫》(1953)和《重婚淚》(1953)。兩片皆以宏觀、着和精細的電影語言刻劃出現代生活的潛在陰影。

  侯活鶴士是全能型導演,能駕馭不同類型的片種。其電影敘事精彩流暢,鏡頭鋪排有序。他擅長引領演員擦出微妙火花,為他們創造經典鏡頭。兩部選映的電影《再度劉郎》(1940)和《智勇無雙》(1946)都是鶴士的不朽代表作。

  於百老匯浸淫多年的雲仙明里尼,極具美學天賦,對服裝、場景設計與音樂劇導演通通在行,以美輪美奐的電影風格見稱。其電影常藉着華麗的視覺效果,表現角色的身分地位和心理狀態。經典作有《玉女奇男》(1952)和《龍鳳香車》(1953),後者更是明里尼歌舞片的巔峰作。

  所有影片設英文字幕或中英文字幕。是次節目特別邀得從事古典美國電影研究多年的藤原基斯製作散文電影《美國電影的內外空間》並撰專文,他更主講其中兩場映後談及一場座談會。散文電影連結: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39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場次票價60元,門票今日起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2111 5999。K11 Art House放映場次票價110元,門票今日起於MCL戲院網站(www.mclcinema.com)發售。查詢節目詳情和優惠,請致電2734 2900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38

  電影節目辦事處同期亦舉辦「工藝相成:不經意的電影藝術」講座系列,九月的講座將介紹荷里活黃金時代的眾多「作者導演」,當中包括上述各導演。詳情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31

  為配合防疫規例,觀眾請遵守相關影院的入場安排和防疫措施。而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人士在進入康文署場地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香港電影資料館。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