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推出「工藝相成:不經意的電影藝術」第二單元講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六月開始舉辦「工藝相成:不經意的電影藝術」講座系列,為香港大會堂60周年誌慶節目之一。此系列由資深電影研究者何思穎策劃,回顧上世紀二十至五十年代的荷里活電影業發展。第二單元的講座將於九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內容圍繞荷里活「黃金時代」一眾「作者導演」,並以黑色電影作切入點,深入探討他們創造的幽暗世界。

  在當時商業化的片廠制度下,有些極有才華的荷里活導演不受陳規約束,他們熱衷創作,擅於場面調度,建構心目中的電影世界。他們彷彿是電影的真正作者,因此獲譽為「作者導演」。這些導演的作品通常極具個人特色和藝術價值,其電影語言豐富,對人性和社會現象均有深刻反思,當中包括多部廣受歡迎的黑色電影作品。

  第二單元講座詳情如下:
 
講座四
講題:「殿堂級作者」
日期:九月十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四時
講者:馮嘉琪(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顧問)、何思穎(節目策劃、電影研究者)
內容:分析荷里活「黃金時代」的殿堂級「作者導演」,如尊福、侯活鶴士、阿弗列希治閣等。
 
講座五
講題:「再窺堂奧」
日期:十月八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四時
講者:何思穎(節目策劃、電影研究者)
內容:探討荷里活「黃金時代」另一批風格強烈的導演,其作品亦令人難忘,他們包括尼古拉斯雷、森姆富勒、約瑟馮史登堡等。
 
講座六
講題:「黑色電影,體制中燦爛動人的黑暗面」
日期: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四時
講者:黃國兆(影評人、電影導演、監製)、何思穎(節目策劃、電影研究者)
內容:剖析「作者導演」在黑色電影中所創造的黑暗映像和故事世界,探討當中的藝術手法和電影魅力。
 
  講座以粵語主講,每講長約九十分鐘,於香港大會堂演奏廳(高座8樓)舉行。每場門票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2111 5999。查詢票務詳情請致電3761 6661。查詢節目詳情和優惠請致電2734 2900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第三單元講座詳情容後公布。)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人士在進入香港大會堂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香港大會堂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香港大會堂。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