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華菁會2022年「國安家好」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香港華菁會2022年「國安家好」論壇的致辭:

李中主席(香港華菁會主席李中)、梁定邦博士(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主席、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董事局主席梁定邦博士)、各位律政司的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香港華菁會繼去年十月首次舉辦「國安家好」論壇後,今天再度舉辦論壇,持續向香港的廣大青年宣傳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香港國安法》(《國安法》)實施的進展和成果。在此,我首先要向華菁會為籌辦這次論壇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律政司同事對活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讚賞和感謝。

  以前我們談國家安全,有些人會覺得離香港比較遙遠,又或不甚了解其重要性。但是二○一九年下半年出現「黑暴」衝擊,其本質是要顛覆國家對香港的主權,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嚴重打擊了香港的經濟、損害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當時香港的動蕩和亂象就清楚告訴我們:沒有國家安全,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都會淪為空談。

  隨着《國安法》在二○二○年中實施,香港社會迅速回復安寧穩定,優越的營商環境得以恢復。隨後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可以齊心合力,集中精神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問題。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今年七月上任後,在中央的堅實支持、行政長官的有力領導下,正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啓良政善治新篇章。

  事實上,《國安法》實施至今兩年,香港的新股集資額接近6,600億港元,比實施前兩年為高;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較《國安法》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二○二一年底達到35.5萬億港元,較二○一九年年底增加了超過兩成。香港銀行二○二二年六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港元,亦較二○二○年六月《國安法》實施前增加百分之八點三。今年三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再次獲得肯定,總排名維持亞洲第一、全球第三位,僅次於紐約及倫敦。這些數字和事實都反映在社會回復穩定後,投資者的信心得以進一步鞏固。

  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鞏固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基礎,香港已從由亂轉治進入由治及興 的新里程。然而,香港正處於百年未見並正深刻變化的國際大格局中,面對極為複雜多變的外圍政經環境。最近的俄烏衝突就讓我們清楚看見一些國家如何無所不用其極,運用經濟和金融手段,橫蠻地打擊對手。美國最近也不負責任地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我國,令地區局勢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

  如何在不穩定的世界大局中,抓緊讓我們可以行穩致遠的發展之路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明確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所以香港的發展不能偏離國家的整體發展利益,香港必須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同時,我們也要深刻理解「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這個根本道理。

  從經濟和金融層面而言,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兩大要務。第一,是「穩」,就是維護「高水平安全」,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看發展,不斷增強風險意識,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防禦的準備和預案。第二,是「進」,就是力促「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的彈性和韌力,以應對日益複雜的外圍環境,同時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所需。

  在「穩」的方面,守好香港的金融安全是我們的重要任務。香港外匯儲備充足,擁有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風險監測機制,金融體系建立了強大的緩衝和堅固的抗震力。特區政府也致力做好上層統領工作,協調金融監管機構之間的合作和信息共享,通過「全天候、跨市場、聯動式」的監測系統,持續監察市場是否有異動、有否出現系統性風險的跡象,並對不同金融機構進行定期及不定期的實地審查和壓力測試。特區政府亦一直與內地相關部委保持緊密溝通,同心協力維護金融穩定,保障國家的金融安全。

  在「進」的方面,我們要牢記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的「四個必須」,其中一個就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包括普通法制度;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豐富的人才資源;貨物、資訊和資金的自由流通等。香港憑藉這些優勢,必然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繼續擔當好國家的門戶和橋樑角色,在發展自身的同時,助力國家更高質量發展。

  在這個大背景下,香港要鞏固和繼續發展好傳統優勢產業,同時豐富產業發展,金融是我們的優勢產業,我們未來要積極推進香港作為國家金融發展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助力國家金融邁向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在這個方面,香港在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為優質「中概股」提供可靠國際上市平台、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等方面,實在是大有可為。連繫好中外金融市場,不但對香港有利,對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和安全亦相當重要。

  另一方面,要豐富香港的產業發展,為香港的經濟增長增添動能、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其中,創新科技是當中重要的一環。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在發展創科方面已投放了1,500億港元,創科產業的生態系統已日漸成熟。特區政府也正着力推動數字化經濟向前,我們在今年六月成立了「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透過匯集業界精英和專家學者等各方智慧,致力為香港勾劃發展數字化經濟的藍圖。

  與此同時,我們亦要時刻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致力令發展的成果更普惠包容。近年,在金融層面,我們積極推出年金計劃、通脹掛鈎債券、銀色債券,以至是開啓零售綠債等,都是本着這個精神。我們在醞釀、制訂和推行其他經濟政策措施時,都會本着這個理念。因為把發展的成果更好地共享,社會才會更加和諧穩定。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雖然香港已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在風起雲湧的國際大變局下,香港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統籌和兼顧好安全和發展,守好國家安全的底線,同心合力謀發展。我深信,憑着我們的共同努力,香港必定能更穩步向前,我們未來發展的基礎也必定會更鞏固。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