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出席香港華菁會2022年「國安家好」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香港華菁會2022年「國安家好」論壇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可以在香港華菁會以「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為主題舉辦的第二屆「國安家好」論壇內作閉幕發言。我們今天聽到了各位知名專家的精彩發言,相信在座各位也獲益良多,也更加了解《香港國安法》如何打牢了國家安全底線,有利於香港特區發揮其獨特地位和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及特區的美好未來開拓更大發展空間。

國安家好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習近平主席也曾經說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正所謂「沒有國,哪有家?」,「國安」才可以「家好」。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

  習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內特別提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制度踏出歷史性的一步,為香港社會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以來,已融入成為香港法律體系的一部分,與香港本地法律和普通法制度的關係是互相銜接、兼容和互補。《香港國安法》成效顯著,扭轉了二○一九年的社會亂象,讓特區踏上「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軌道,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方向。

「由亂轉治、由治及興」—抓緊國家發展大局

  今天的論壇提到「總體國家安全觀」這個非常重要的概念。「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一個內涵豐富,全面且具有開創性的概念,要求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及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例如科技安全、網絡安全、資源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是一個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講求平衡的理念。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特區作為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在「一國兩制」下憑藉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有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安全是發展的條件,發展是安全的基礎。要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維持香港特區的高度法治水平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是令國際商貿活動有信心香港特區能為其提供充足法律保障及具預期性的法律框架的關鍵。

深化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打穩安全發展基礎

  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內強調「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為確保特區政府邁向良政善治的新局,律政司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也是上下一心,堅持法治原則,積極履行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採取檢控行動的責任。

  國家安全教育與法治教育也是律政司非常重視的工作。《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顯而易見,國安教育是推廣法治的一個部分,兩者密不可分。如果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做得到位,讓市民大眾正確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培養守法意識,便可以減低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因此,國家安全教育是防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關鍵,律政司將會繼續加強與深化在特區推動國安教育工作,務求做到習主席提到的第一個「必須」內所說的特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香港華菁會今天舉辦的「國安家好」論壇也是一個在青年層面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好例子,律政司對此表示支持。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達到這目標,必須引領青少年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增強民族自豪感,深刻領會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這一道理。律政司期待與社會各界合力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祖國與特區面臨的外部環境將會更加複雜,發展前路充滿挑戰。國際社會上仍然存在對《香港國安法》的誤解,甚至出現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故意抹黑或曲解《香港國安法》,以挑起對祖國與特區的敵意。律政司與特區政府各部門固然會駁斥毫無根據的批評,做好對外解說工作。同時,也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在座的經濟金融界及法律界翹楚,主動在國際層面講好香港故事,介紹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環球大都會的獨特地位與優勢。

結語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香港特區邁向美好的未來打穩了基礎。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律政司會積極履行其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並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推進發展與安全的深度融合,令香港再創輝煌。謝謝!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八月十一日)在香港華菁會2022年「國安家好」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