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護己為人,快打針抗疫」宣傳日暨長幼新冠疫苗接種日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有一位幼兒來打針,請問局長他的情況是怎樣?他今天是打甚麼針?另外,外界都比較關注區議會日後的組成辦法,政府是考慮取消?還是改為委任制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天我們感謝一班地區團體的安排,讓區內的長者和母親帶同她們的小朋友來打針,因為我們知道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民政事務總署設立的「居安抗疫」熱線在過去一段時間每日的查詢數字都有上升,由此看到疫情仍然未受到控制。所以我們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去保護自己及家人。政府亦已宣布,半歲以上的小朋友可接種科興疫苗。所以我們今天來到這裏,見到一些母親帶同小朋友來打針。剛才我見到一位一歲四個月大的小朋友,他的媽媽及姐姐帶他來打針。因為政府放寬疫苗接種的年紀,令小朋友可以盡快來打針。他的兩位姐姐已經打了針。我們希望小朋友打完針後,亦可以做好防疫,可以保護到小朋友。剛才看到一些少數族裔的朋友或長者,有些長者指自己已打了第四針。一些少數族裔的朋友指他們為了家中的長者,用了政府的上門接種疫苗服務(「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此服務幫助行動不便或少外出的長者,讓他們可以在家有疫苗到戶,可以協助他們上門打針。我們做的所有事都是希望多些市民做好接種疫苗及做好防疫屏障。

  剛才提及區議會的問題,正如我多次說,現在正就着區域組織的產生和組成進行檢討,現時我們還沒有一個定案。不過任何的檢討方向,都會按照《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所說,即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而這區域組織要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有需要時,可以就環境衞生、康樂文化提供服務。我們希望是次檢討,可以聆聽市民的意見,盡快去做好;亦希望這區域組織無論以甚麼形式產生或組成是如何,我們都希望這組織能夠發揮好諮詢的作用,接受特區政府就着地區事務的諮詢。

記者:想問區議會廢除選舉會否是改革的可能性或其中一個方向?另外,你之前都說過會積極支援不同背景的青年,浸大前學生會會長方仲賢今日刑滿出獄,他打算離港,你有甚麼想跟他說?你會如何支援這些社會事件後的更生青年?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着區域組織或地方行政的檢討,還在檢討中,未有定案,所以組成的方法或產生的方法,正如剛才所說,會按着《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原則來進行檢討及決定。至於成立的方法,就會按着《基本法》第九十八條所述,會透過香港法例來成立。
 
  民青局現正盡力、盡快做特首政綱內提到的《青年發展藍圖》,預計年尾就可以發出第一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這個藍圖有七個範疇,其中希望解決年輕人「四業」的問題。我們希望這個發展藍圖及民青局的所有工作,可以令到香港每個年輕人都可以在香港找到他們的發展機會、看到香港的發展可令他們受惠。所以我們對於每個年輕人,無論他們過往的行為或過去做過甚麼,又或者他們將來打算到哪裏,我們這一刻所做的工作是為了每一個香港年輕人,亦希望每一個香港年輕人都受惠於我們的工作,我們亦都會願意聆聽每一個年輕人的聲音。

記者:明年區議會就會屆滿,會否有一個方案時間表?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現在我們就着地方行政的檢討,想盡快完成,因為我們需要時間進行一些工作,當有進一步消息時,會盡快通知相關的持份者和社會。多謝。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