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把握時機──實現工作流程和數據管理數碼化 透過採購 迎合需求」展覽及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八月九日)在「把握時機──實現工作流程和數據管理數碼化 透過採購 迎合需求」展覽及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司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Sunny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各位政府部門首長及同事、各位嘉賓、各參展商: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主辦,並邀請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以「把握時機──實現工作流程和數據管理數碼化 透過採購 迎合需求」為主題的數碼應用科技展覽及交流會。今日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財政司司長親臨現場,為活動主持開幕儀式。

  正如剛才司長所說,國家主席在七月一日重要講話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當中一點為「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以更好地便利市民及企業。正如司長剛才指出,數碼經濟的急速發展,加上疫情帶來的挑戰,亦印證了政府部門的運作及工作流程進行數碼化轉型是必要的。因此,財庫局牽頭舉辦今日的活動,正正是希望部門能通過科技令工作流程更快捷和簡易,並更好利用數字化的思維和方案處理數據,從而提供更到位及科學化的公共服務,為社會大眾帶來嶄新的公共服務體驗。財庫局希望各政府部門也能擁抱這目標,齊來積極打造香港成為數碼社會,推動公共服務邁向數碼化,以切合公眾在數碼年代的期望。

  為籌備今日的活動,財庫局和物流署的同事做了不少功夫。其實我們已延期數次,今日難得在配合政府新一輪疫情政策下,籌辦了這個實體活動。我們的準備功夫包括特別走訪不同部門,了解部門在提供公共服務時於工作流程及處理數據方面經常遇到的困難,繼而聯同我們的專家夥伴──Sunny領導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主動尋找市場上的多種數碼科技解決方案。

  我很高興今次活動業界反應熱烈,共有40間創新科技參展商,展示多達18項科技範疇數碼解決方案,包括AI(人工智能)、流程自動化、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網絡資訊安全等,以便部門可以在今日的展覽獲得市場上最新並切合你們需要的創新科技方案的第一手資料。財庫局希望透過採購市場上的應用方案,與創新科技業界攜手合作,加快推動公共服務的改革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亦為業界帶來商機,並互相激發創新,締造雙贏。今日的活動除了有豐富的展覽外,亦有四場深入淺出的研討會,由業界翹楚分享最新的數碼應用科技趨勢。

  政府同事的反應亦非常踴躍。我十分感謝來自超過60個政策局及部門、20多位部門首長、以及約600名同事的蒞臨。你們的積極參與顯示我們政府團隊對推動公共服務數碼化轉型的一致目標和決心。

  今日的展覽交流會除了可便利部門一站式地了解市場上的科技應用方案,我們亦希望鼓勵部門迅速行動,所以我們今日的題目為「把握時機」,透過採購合適的方案將數碼化工作付諸實行。事實上,財庫局一直透過制定與時並進的政府採購政策,提升政府部門對業務數碼化及創新科技的認識及應用。我們於二○一九年已推出了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其中評分制度內的技術評分的比重由以往最高的百分之四十,上調至百分之七十,當中須預留約百分之二十的分數評審創新建議,絕非「價低者得」。部門在符合採購政策的主要原則下,可以靈活按部門需要,制訂採購合約要求和招標規格,以採購最合適你們需要的產品及服務。部門對自己採購規格(即包括產品和服務的數量、品質和價錢)及方式都有最終的決定權。

  推動公共服務電子化、運用創新科技改善工作流程和數據管理數碼化,正是市民之所求、世界大勢之所趨。我們希望是次展覽能夠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激發政府部門及業界有更多、更深的交流和合作。財庫局及物流署在未來將繼續做好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的角色,其中一項是協助推動各政府部門採購合適的數碼解決方案。政府服務數碼化的路途雖然遙遠,但已經開始,我們會不斷朝着這方向持續進發。

  最後,我祝願大家今日參觀愉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8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