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加強「疫苗通行證」功能
***************
  政府今日(八月八日)公布,在「疫苗通行證」加入「紅碼」及「黃碼」,以識別有較高2019冠狀病毒病傳染風險的人士。由明日(八月九日)開始,確診者會被區分為「紅碼」人士,而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則會被區分為「黃碼」人士,其「疫苗通行證」會相應轉為紅色或黃色。處所負責人須按相關規定拒絕有關人士進入相關處所。
 
  「紅碼」及「黃碼」的詳情如下:
 
(一)確診者
 
  「紅碼」將適用於所有確診者,包括在家居隔離及社區隔離設施的人士。這些人士不能離開隔離地點,以免感染他人。如他們擁有可供安裝「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提電話,衞生署會要求他們安裝或更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3.4.0或以上版本(更新版本),以及確保相關流動裝置具有網絡連線功能。當他們完成隔離後,「安心出行」會透過網絡連線自動將其「紅碼」回復為藍色,即一般人士的「疫苗通行證」(「藍碼」)。
 
  就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人士而言,完成隔離的定義是指在第六天及第七天(或其後連續兩天)均在快速測試獲陰性結果,並已在網站(www.evt.gov.hk)作自我申報。至於未接種或只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士,他們需在隔離地點完成14天的隔離期。
 
(二)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會被區分為「黃碼」人士。如他們擁有可供安裝「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提電話,衞生署會要求他們安裝或更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更新版本,並確保相關流動裝置具有網絡連線功能。程式會透過網絡連線自動檢查及將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轉為「黃碼」(包括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康復紀錄及臨時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當有關人士的醫學監察完結時,「安心出行」程式便會透過網絡連線自動將其「黃碼」轉為「藍碼」。
 
限制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進入指明處所
————————————————————————
 
  被區分為「紅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所有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管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包括酒店/賓館(除按其隔離令須於有關酒店/賓館接受隔離的人士)(註)。
 
  考慮到屬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大多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組聚集活動,因此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將不得以顧客或訪客身分進入該等處所(註)。有關處所的員工上班則不在此限,但仍需視乎僱主或負責人有否就個別處所按自身需要訂立額外規定或要求。若有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於處所內上班,負責人/管理人須確保該員工嚴格遵從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至於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包括商場、超級市場、街市),「黃碼」人士可以進入。換言之,「黃碼」人士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上學,及進入商場和超級市場取得日常所需用品等。
 
  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處所(包括醫務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轄下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的指定醫療處所、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和學校)亦將以行政措施限制被區分為「紅碼」及「黃碼」的人士進入,但此安排並不適用於在該處所上班、上學及在指定醫療處所接受服務的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換言之,若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是該等處所的員工、職員或學生,如處所或校方無額外限制,他們可以在醫學監察期間上班、上學。需要在指定醫療處所求診或接受治療的人士亦不會受限,但探訪者、陪診者或照顧者不可以是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在相關處所必須嚴格遵從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
 
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的要求
—————————————————
 
  根據第599F章,醫務衞生局局長將發出指示,禁止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進入相關受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註),以及要求處所負責人/管理人執行相關規定。
 
  由明日起,處所負責人/管理人須以目視方式檢查顧客「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上顯示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如適用),以確保顧客/訪客並非持有「紅碼」及「黃碼」(視情況而定)。而須使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的處所負責人/管理人(註)應於八月十二日前盡快更新其掃瞄器至4.4.0或以上版本,並在不遲於八月二十三日確保相關流動裝置在處所的營業時間內維持網絡連線狀態(透過無線網絡或數據卡均可)。
 
  至於目前被要求在可行情況下以目視方式檢查「疫苗通行證」的處所(註),其處所負責人/管理人亦須繼續依現行做法,在可行情況下以目視方式檢查使用者的「疫苗通行證」,確保持有「紅碼」或「黃碼」的顧客不得進入其處所。
 
  此外,就受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其負責人/管理人須作出切實可行的安排,確保被區分為「紅碼」的員工不可進入處所。
 
  政府提醒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即使他們未有使用更新版本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出示其「疫苗通行證」,亦同樣須遵守以上限制。無論是以流動應用程式展示,還是以紙本形式出示「疫苗通行證」,處所的「驗證二維碼掃瞄器」及執法人員的工具均會具備功能,辨識他們是否屬於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及第599F章,違反規定進入第599F章規管處所的人士一經定罪,可被判處罰款及監禁。
 
  政府發言人表示,「一般市民即使不更新至最新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仍可繼續使用原有版本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疫苗通行證』二維碼。換言之,一般市民出行完全不受影響。更新版本的『安心出行』不涉及任何登記程序,亦沒有加入追蹤功能。」
 
  市民如對「安心出行」、轉碼及網上自我申報快速測試陰性結果等事宜有疑問,可致電「安心出行」電話熱線(2626 3066)。
 
註:

(i)被區分為「黃碼」的人士不得以顧客或訪客身分進入以下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及其他處所
———————————————————————————————————————————————

受第599F章規管的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
 
  • 須使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並受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即餐飲業務處所(包括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室內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室內體育處所、泳池、郵輪、室內活動場所、理髮店/髮型屋及宗教處所
 
  • 須在可行情況下以目視方式檢查「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即戶外公眾娛樂場所、戶外體育處所及戶外活動場所

其他處所為: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和指定醫療處所。

(ii)被區分為「紅碼」的人士不得進入以下處所
———————————————————————
 
  所有列於上述(i)項的處所、酒店/賓館(除按其隔離令須於有關酒店/賓館接受隔離的人士)、以及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商場、百貨公司、街市/市集及超級市場。
 
2022年8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