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八月八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2022年公共租住房屋租金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一貫政策,是將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金定於合理和租戶可負擔的水平。
 
  《房屋條例》第16A條訂明現行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是一個法律條款。有關法定條文自二○○八年一月一日起生效;而房委會必須嚴格跟隨有關機制調整公屋租金。根據這法律條例,房委會必須每兩年檢討租金一次,並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實施。房委會按該次租金檢討中第一和第二期間收入指數的變動調整租金。收入指數由政府統計處(統計處)處長所編製,所以今天我邀請了統計處處長列席,如有需要可解答大家的問題。視乎第一和第二期間收入指數的變動,租金可加可減:在上調租金時設有10%的「封頂」安排,下調租金時則不設下限。

  根據統計處處長就二○二二年租金檢討編製的收入指數,今年租金檢討的幅度為+1.17%。換句話說,每戶公屋租戶平均每月上調的金額約為$26,租金上調金額的幅度介乎$5與$66之間。

  《房屋條例》除訂明房委會必須根據上述機制調整公屋租金外,亦賦予房委會在有需要時可向公屋租戶提供一些租金寬免。根據《房屋條例》第17條,房委會可按其認為適合的期間,減免租戶適當的租金。
 
  雖然租金增幅溫和(1.17%),但我們都考慮到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亦有可能對公屋租戶造成一定程度的經濟困難,在平衡對公屋租戶的影響以及房委會的財政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各方面之下,我們會向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建議,為公屋租戶提供一些特別的紓困措施,在租金調整後首12個月,寬免租戶在該期間每月因應租金調整而須繳付的額外租金,以減輕租金上調可能給公屋租戶帶來的經濟負擔。
 
  房委會稍後會向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提交有關的建議,以供小組委員會於八月十五日的會議上參考。若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今次檢討的結果,新的租金及一些我們建議的特別紓困措施會於今年十月一日生效。
          
  總括來說,我們認為今次的建議是平衡了法律的規定,亦能體恤公屋租戶的生活情況,亦同時兼顧了房委會的財務健康和長遠持續良好的發展。

  主席,今天為方便議員和委員的提問及討論,我會邀請房屋署助理署長(策略規劃)楊樂詩女士,她有一些投影片,會再詳細一些,有數據分析可與大家分享。在席議員今日提出的意見,我們將會轉交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八月十五日的會議上一併考慮。謝謝主席。
 
2022年8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