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新機遇」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六日)出席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舉辦的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新機遇」論壇的致辭全文:

Chris(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青師會)會長鄧耀龍)、各位嘉賓、各位青師會的成員、各位線上的好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參與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新機遇」論壇,與各位業界精英和年輕會計師聚首一堂。今日論壇的主題是「把握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合作成就新時代」,我希望借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幾點對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整體發展下的前景展望,以及青年會計師機遇的觀察。

  談起香港的發展前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七一慶典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可以說是就香港未來的發展鞏固了海內外各界的信心、指明了方向,亦給出了具體的行動指南。習主席充分肯定香港回歸以來在多個領域,包括金融、經濟、貿易等方面的成就,以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貢獻。他亦特別提到,必須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同時,希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支持我們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一直以來香港發揮着「中介人、轉口站、匯聚點」的角色,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隨着國家進入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對外雙向開放的新格局,香港的角色在未來肯定更加重要。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確立了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除了推進四個傳統中心持續發展,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國家也大力支持我們建設和發展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八大中心」讓香港可進一步發揮作為國家的國際循環節點功能,並且深度參與國內循環,這必然會增強香港的增長動力。

  在建設和推進「八大中心」發展的同時,我們的視野應超越香港自身,要站在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來思考我們的發展定位和方向,把握好國家發展戰略,乘勢而上。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近在咫尺的好機遇。事實上,香港只是一個700多萬人的經濟體,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則超過8 600萬,去年區內生產總值接近2萬億美元,與全球第九大經濟體加拿大的經濟規模相若。我們如果將整個大灣區都視作我們的「本土市場」,成為我們的槓桿支點,發展前景將會無限廣闊。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們進入內地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因此,對香港來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國際國內雙循環的交匯點。

  以金融發展為例,香港近年除致力協助內地企業上市融資外,亦著力推動大灣區內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以便利區內金融要素更便捷流動,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更好服務區內民眾的需要。例如,繼之前的「深港通」後,去年九月推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就便利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跨境投資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進一步服務區內居民的財富管理需求。另外一個例子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國家支持香港打造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其中,除特區政府發行綠色債券外,我們也積極推動內地地方政府、機構和企業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籌資和認證,支持它們綠色項目的建設,助力他們向「零排放」轉型。深圳市政府去年十月就在香港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地方債券,其中綠色債券佔了39億元人民幣。這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這些例子都說明了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可發揮我們金融中心的優勢。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定位,為會計專業人才以至其他專業人士帶來了巨大的機遇。會計是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和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是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和促成市場國際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專業服務。會計人才除了從事傳統的審計、核證和合規工作,以及稅務顧問服務等外,對綠色金融、資產管理、財富管理、風險管理、ESG(即環境、社會和管治),以及金融科技等方面都能發揮相當作用。這些領域都是香港以至是大灣區的未來增長熱點,是會計人才可以發力的重要方向。

  我們一直鼓勵香港的會計人才在大灣區拓展業務,以自身所長服務大灣區的發展需要,過去亦已推出各項措施,便利香港會計師在內地提供專業服務。在此基礎上,我們現正積極向內地爭取進一步便利香港會計師在大灣區執業的措施。例如,我們正與前海管理局研究,讓不具有中國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的香港執業會計師,在前海的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從事特定業務或執行某些管理職能的合夥人,以及把香港執業會計師納入前海的高端人才政策。

  此外,我們亦積極提升青年會計人才的「軟實力」。我知道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早前委託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推展「財政部高層次財會人才素質提升工程」,十位香港中青年會計精英將於今年開始於內地參與培訓,深入了解國情,並多方面進修專業技術和領導能力等。此外,就廣東省註冊會計師協會牽頭與港澳會計專業組織聯合舉辦的「粵港澳會計師青年高端人才培養班」,特區政府贊助首批的香港年青會計師於今年七月開始參與計劃,深入學習粵港澳三地的金融及財稅政策、專業會計準則和實務管理知識等,積極裝備成為符合「政治型、職業型、專業型、複合型、國際型」要求的粵港澳年輕會計人才。以上所提到的這些計劃都旨在為香港會計界培養優質人才,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意義重大。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習近平主席在七一慶典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憑藉「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香港要把握好在「十四五」規劃的定位,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基地,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並共享國家發展的豐碩成果。我亦勉勵在座各位會計專業的青年朋友,要好好裝備自己,迎接未來龐大的發展機遇!

  最後,我祝願這次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