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七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開幕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五日)上午為黃金時代基金會第七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開幕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蔡主席(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暨主席容蔡美碧)、各位黃金時代基金會董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要感謝為今日這典禮帶來驚喜的小朋友。他們說今日開始放暑假,已經做完功課,可以開始玩,預祝他們有非常快樂的暑假。

  很高興今日可以為第七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致開幕辭。自二○一六年開始,高峰會為人口老化的議題帶來不少的討論及觀點。今屆活動以「智齡創新‧永續共融」為主題。活動為黃金一代及各界提供一個互助協作的平台,讓大家可以就人口老化議題進行交流,並觀看智齡行業的創新科技、產品和服務。剛剛我們快速參觀了這裏,見到很多很實用的科技產品,或為老齡化帶來方便的產品,值得一看。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現在面對高齡化的問題。今天我們約有145萬名65歲或以上的老人家,每年增加約10萬名。這個趨勢到了二○四○年會進入高峰期,所以未來如何好好處理老齡化帶來的挑戰至關重要。

  當然大家都明白,要處理高齡化的問題,我們總要有一個策略方針。在這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過去經過多年的努力已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其方針指引了我們未來發展方向,亦是現在努力的方向,即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為整體策略方針,這一定是個對的方針。以我們老齡化的問題來說,如果我們在服務模式、支援模式不作出改變的話,難以應對這挑戰。

  在這方面,大家都有目共睹。過去幾年,政府尤其在社區照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社區照顧服務中心、「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以及在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為健全長者所做的工夫。未來我們會加強支援照顧者,大家可以想像,絕大多數的長者其實是有活力的,他們最大的意願是留在自己的社區安享晚年。要讓他們過一個快樂、健康的晚年,如何做好社區照顧至為重要。

  除人手外,我們在科技方面的推動,包括設立了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希望作為引子為業界提供資源配置,令大家可以更好用好科技,應對老齡化所帶來的挑戰。

  我們深深感受到,香港社會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全靠一群現在的長者過去的打拼和努力。所以要照顧好我們的長者,既是我們的責任,亦是對他們作最好的祝福。在此,我再次感謝黃金時代基金會舉辦這展覽活動,讓大家可以透過實物,通過大家的交流,可以實實在在見到如何多方攜手合作,應對老齡化的挑戰。在此,我再一次預祝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成功、圓滿!多謝各位。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