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幼童接種新冠疫苗(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八月四日)上午在土瓜灣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視察幼童接種疫苗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由今日即八月四日開始,由六個月大至三歲的小朋友可以接受科興疫苗的注射,讓他們對新冠病毒有保護。在開始了讓六個月以上至三歲的小朋友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後,這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是第一間學校安排疫苗注射給學生。我今天來看看他們注射的情況。剛才我看到有十位小朋友接受疫苗的注射,其中六位是三歲或以下,另外有四位是三歲以上。小朋友也很乖,他們很可愛,注射疫苗的過程也很順利,看到他們有足夠的保護,我也非常開心。
 
  為了方便六個月至三歲的幼兒接受疫苗注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也進行了「大變身」。我們把一些接種間變為專為幼兒注射的接種間,裏面有一些卡通圖案,讓他們可以在更加輕鬆的環境下接受疫苗注射,另外也有一些特別間格來方便父母替幼兒更換尿片和讓母親餵哺母乳,希望可以更方便家長為他們的小朋友、幼兒在中心接種疫苗。
 
  另外,我們亦正和衞生署做準備。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在今個月中就可以開始為接受常規服務——即其他的疫苗注射,或聽力、視力檢測——的小朋友注射疫苗。因為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主要是服務五歲以下的幼兒,所以六個月至三歲的幼兒若去接受常規服務的話,也可以在母嬰健康院一併接受注射。
 
  此外,如同我們今天來到這裏一樣,一眾幼稚園、幼兒中心等也可以像其他學校一樣利用外展服務在學校安排注射活動予學生、教職員和家長。另外,他們也可以聯絡公務員事務局,我們可以安排接送服務,接送學生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去接受疫苗注射。
 
  由今天開始,三歲以下的幼兒,他們以前是沒有疫苗注射的,由今天開始他們就可以有這個保護,有這個疫苗注射的服務。我們看看第五波疫情以來的紀錄,有一些數字令我們頗為傷痛。在第五波以來,三歲以下的死亡個案有兩宗,現在仍然留院的有33宗;三歲至11歲的小朋友的死亡個案累計有六宗,目前仍然留院的有35宗,真是很難過。小朋友都是很可愛、天真爛漫,我們也不希望疫情影響到他們的健康、有後遺症,甚至是死亡。所以,我在這裏呼籲父母盡早帶他們的小朋友,無論是幼兒,無論是六個月至三歲或三歲至11歲的兒童,去接受疫苗注射。直至現在,我們已提供疫苗注射予三歲至11歲兒童一段時間,其疫苗注射率有超過77%,但仍有約22%的小朋友仍未接受疫苗注射。我在這裏呼籲父母盡快讓小朋友得到這個保護,至於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由今天開始,希望父母盡快安排小朋友去接受疫苗注射。
 
  小朋友其實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家庭的快樂泉源。我們也絕對不會拿小朋友的健康、將來,甚至是他們的生命去「搏一搏」,希望各位家長都能夠把握這個機會,為小朋友提供最好的保護。
 
  同樣地對於長者,我們近日看到比較多在社區的長者染疫,甚至有重症,亦有死亡的個案。長者為我們辛勞了一生,我們為人子女、為人兒孫的,我們也希望家中的長者能夠安安樂樂、頤養天年。同樣地我們也不會拿他們的健康、拿他們的生命去「搏一搏」。所以,我在這裏呼籲,為人子女、為人兒孫的,盡早為家中的長者安排接受疫苗的注射。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約22%未接受疫苗注射。對於接種了第一針和第二針疫苗的,我們也希望家中的年輕人、他們的子女或兒孫,替他們安排適時接種第三針,給他們最佳的保護。
 
記者:首先想問有多少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像這間學校一樣,在今天或近期安排了外展接種服務,整體來說覺得家長的反應如何?另外政府表示正在洽商購買復必泰的特定兒童配方疫苗,在這方面的進展如何,有沒有困難?政府會否希望盡快買到為家長提供多一個選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知道在未來一個星期也有學校安排了到校外展接種服務,明天和下星期也有。不過,我們也知道現在是學校開始放暑假的時候,今年的暑假會短一些,但現在正正是學校開始放暑假的時候,若要再大數量一些,在復課之後可能會做多一些。但我們沒有放過這個時間,教育局的同事會和學校聯絡,盡量告訴他們有關安排,希望他們暑假期間也能夠做到。我也知道一些幼稚園和幼兒園也會在八月下旬開學,教育局的同事也會和他們聯絡,盡量安排。至於復必泰疫苗方面,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正與他們(藥商)密切商討。另外,我在這裏也提供多一個數字給大家,今早電腦系統開始讓家長為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網上預約接種疫苗,在首半個小時已有150位家長作出預約,反應非常好。我希望家長盡早預約,早些為小朋友提供保護。
 
記者:局方會否有一個目標在甚麼時間之內、有多少幼兒已經接種?復必泰疫苗方面會否有具體計劃,會何時放寬,會用稀釋方法還是想採購兒童復必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疫苗注射計劃從來都是希望「應打盡打」,所以目標是「應打盡打」,希望盡量多小朋友,希望能夠做到全覆蓋,為小朋友做疫苗注射。至於復必泰,我剛才也說,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正跟有關藥廠商討中,希望可以盡快提供。
 
記者︰想了解一下,因為看到剛才提供了數字,有150個家長已預約,覺得家長的反應熱烈嗎?與預期中有沒有落差?另外,因為剛才也去了不同接種中心看過,帶小朋友的人數也不多,局長怎樣評論這方面?另外,剛才提到復必泰,與醫務衞生局的溝通如何,將來復必泰批准之後,科興和復必泰「溝針」方面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提及的150個預約只是首半個小時,今日是第一日開始,我相信將會有更多家長為他們的小朋友預約的。另外,我們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及在學校做注射也不是唯一的途徑。正如我剛才提到,在八月中開始,我們的母嬰健康院會提供這個服務,還有不要忘記,社區有超過1 000個醫生提供科興疫苗注射,所以家長如果覺得去社區醫生接種比較方便,亦可以找他們平日的醫生為小朋友注射。至於復必泰方面,我們正與藥廠商討,我們與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會很密切地、以一個團隊的方式做這件事。
 
記者:未來會不會把這個年齡群組的小朋友也納入「疫苗通行證」,聽到有不少家長有疑慮、不太想接種,會否想辦法去釋除他們的疑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暫時沒有計劃把12歲以下的小朋友納入「疫苗通行證」計劃。至於家長的疑慮,我看到很多醫生、這方面的專家都已有解釋,我們會繼續解說的工作。
 
記者︰想問暫時有多少間幼稚園或幼兒園已經預約了外展接種服務?另外,買到復必泰幼兒版現時樂觀嗎?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醫務衞生局的同事仍在與藥廠商討。至於有多少間學校,我知道明天在另一區已有幼稚園安排了,下星期也陸續有,數字方面待稍後聯絡了教育局的同事再提供給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土瓜灣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視察幼童接種疫苗,並呼籲家長盡早為子女安排接種新冠疫苗。圖示楊何蓓茵(左二)陪同該校學生(右二)接種科興疫苗。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觀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圖示一名十個月大的嬰兒接種新冠疫苗,楊何蓓茵(右一)在旁陪伴。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土瓜灣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視察幼童接種疫苗,並呼籲家長盡早為子女安排接種新冠疫苗。圖示楊何蓓茵(左二)陪同該校學生(右二)接種科興疫苗。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土瓜灣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視察幼童接種疫苗,並呼籲家長盡早為子女安排接種新冠疫苗。圖示楊何蓓茵(後排右三)、校長盧笑賢(後排中)、提供到校外展接種服務的醫療團隊和今日接種了科興疫苗的學生及其家人合照,一同支持接種新冠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左二)今日(八月四日)到觀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鼓勵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旁為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左一)和九龍婦女聯會主席蘇麗珍(左三)。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為讓幼童在更輕鬆的環境接種疫苗,五間提供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部分接種間已改裝為貼有動物卡通圖片、專為幼童設計的接種間。圖為觀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兒童接種間。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為讓幼童在更輕鬆的環境接種疫苗,五間提供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部分接種間已改裝為貼有動物卡通圖片、專為幼童設計的接種間。圖示觀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加設的換尿片間,方便家長有需要時使用。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為讓幼童在更輕鬆的環境接種疫苗,五間提供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部分接種間已改裝為貼有動物卡通圖片、專為幼童設計的接種間。圖示觀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加設的母乳餵哺間,方便家長有需要時使用。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今日(八月四日)開始可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觀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圖示楊何蓓茵(後排右五)與民政事務總署和觀塘民政事務處代表、地區人士和家長一起支持接種新冠疫苗。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到幼兒園視察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到觀塘視察兒童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