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二日)出席一個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圖片展覽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是否應該盡快委任區議員填補空缺,還是等到有檢討再算?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正就地方行政進行檢討。正如我多次所講,檢討還在進行中,未有一個定案。不過無論如何,檢討都會有幾項原則。首先要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區域組織是一個非政權性的組織,要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有需要時,可以就環境衞生、康樂文化提供服務。另外,在整個檢討中,我們會考慮日後無論以任何形式產生的區域組織都要有一個廣泛的代表性,可以接受特區政府的諮詢。
 
記者:你會否擔心委任沒有民選議席?(他們)與當地社區居民有密切關係。你又如何看民選議席?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檢討仍在進行中。至於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所說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產生及組成,我們都會在檢討之後公布。但是不論產生和組成的檢討結果,我們的原則是這個非政權性區域組織要有廣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區事務,可以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
 
記者:昨日葉太有提及多區的地區事務沒有人跟進,居民想找人求助都沒有,是否應該要先找人去做?還是會作出什麼安排?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現時在地區內,民政處的專員及我們的團隊都就着很多地區事務進行很多工作,正如今日這一個活動,民政處的同事其實都參與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地區內其實亦有各個分區委員會及其他地區組織,例如滅罪委員會和防火委員會,都有一班熱心人士和民政處一起合作進行地區事務。如有人認爲在地區事務上是需要加強的話,歡迎他們提供意見,讓我們可以做好地區服務。多謝。
 
2022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