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發表
********************************

  二○二二年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八月一日)發表。選舉事務處呼籲市民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他們的最新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巿民亦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上述資料。如有疑問,請於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聯絡選舉事務處。
 
編製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
 
  二○二二年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四百四十一萬八千四百名選民。在二○二二年選民登記周期,有約三萬五千八百名新登記選民和約七十七萬四千九百個已登記地方選區選民更新資料的申請。此外,約二萬七千六百名選民因離世和約五萬九千八百名選民經查訊程序後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內而被刪除。
 
  功能界別方面,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二十一萬四千六百名選民,數字已計算新登記選民、選民在功能界別之間登記的轉換、選民因離世或經查訊程序後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等變動。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方面,臨時投票人登記冊載有七千九百七十五名投票人,數字已計算新登記投票人、投票人在界別分組之間登記的轉換、投票人因離世或經查訊程序後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等變動。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會郵寄登記通知書予新登記選民/投票人確認已完成其選民登記,而更新登記資料的選民/投票人,除收到郵寄通知書外,亦會收到短訊或電郵(如有提供)提示其選民登記資料已經更新。」
 
如提示信要求回覆 選民/投票人應盡早回覆
 
  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的選民/投票人,如果收到由選舉事務處發出的提示信,並要求回覆,他們應盡早按指示提交回條或補交資料。提示信的信封為米色,並有「須立刻處理,與投票權攸關」的紅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須在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按信上指示回覆,才可以恢復其選民登記。在取得審裁官的批准後,他們會被納入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已登記選民/投票人如無提出新登記/更新登記資料的申請,卻收到選舉事務處發出有關新登記/更新登記資料的通知書、短訊或電郵,應盡快將通知書退回及聯絡選舉事務處以便跟進。另外,市民如收到其他由選舉事務處發出但並非居於其住址人士的郵件,請將有關信件標註明「無此人」並經香港郵政退回,或將有關信件的照片傳送至reoenq@reo.gov.hk,以便選舉事務處跟進。
 
提出法定申索及反對
 
  任何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選民/投票人;或已申請登記為選民/投票人的個人或團體,但未能在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內找到其登記資料;或已登記選民/投票人發現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上其登記資料有偏差;或任何人士如認為已載列在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上的個人/團體無資格登記,可於法定限期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申索或反對。審裁官之後會按法例考慮申請者提出的證據,並作出裁決。
 
  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指明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載,亦可於選舉事務處(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或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
 
  為加強資訊的透明度,以及便利有關人士或公眾出席或旁聽聆訊,申索及反對個案的資訊會在聆訊日前上載至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因應疫情,所有入場人士須持有有效的「疫苗通行證」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獲豁免人士除外)。
 
查閱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安排
 
  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以及相關的取消登記名單,會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和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的兩個辦事處,供指明的人查閱,直至八月二十五日。
 
  根據相關規例,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個人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的文本只供指明的人(即符合指明要求的團體/組織及登記於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傳媒)查閱。在供查閱的選民/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上,只會顯示個人選民/投票人姓名的第一個中文字(如該人的姓名以中文記錄)或第一個單字(如該人的姓名以英文記錄)、其登記住址和所屬選區/界別。至於只載有功能界別團體選民/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團體投票人的記項的選民/投票人登記冊的文本,會提供予公眾人士查閱。
 
  選舉事務處於今日至八月二十五日的每個工作天(即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提供四節查閱時段(每節一小時三十分鐘),供指明的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每名指明人士每天可以預約一節查閱選民/投票人登記冊的時段。
 
  如欲申請查閱上述登記冊,可在選舉事務處的通常辦公時間內(即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六時)致電2891 4082/2891 2070預約。完成電話初步預約後,選舉事務處會提供預約表格供申請人填寫,申請人須在指定時間內填妥並交回表格以落實預約。
 
其他資料
 
  有關臨時選民/投票人登記冊的更多統計資料可在選民登記網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閱。
 
  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發表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



2022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