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電影欣賞會暨慶祝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電影欣賞會暨慶祝典禮致辭全文:

李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陳主席(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陳永光)、各位中醫藥界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電影欣賞會暨慶祝典禮。首先,我非常感謝由李應生會長及陳永光主席領導的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舉辦今日的活動,讓中醫藥界翹楚聚首一堂,透過欣賞電影《攀登者》,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
 
  《攀登者》以一九六○年與一九七五年中國登山隊兩次登頂珠穆朗瑪峰的事蹟為背景,講述中國登山隊肩負時代使命,勇於挑戰,征服世界之巔的故事。故事動人心弦,亦體現了中國登山隊濃厚的愛國情懷,絕對值得大家細味欣賞。
 
  這次也是我在上任後第一次在正式場合與中醫藥界朋友見面。藉此機會我要向各位中醫藥界朋友問好,感謝大家一直支持政府的工作,為了維護市民健康,推動業界發展作出了大量貢獻。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亦是香港的傳統優勢。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中醫藥發展,近年更不斷投放資源,包括加強中醫門診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建設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動業界人才培訓、研究、改善設備及推廣等工作,希望全方位促進中醫藥事業向前邁進,提升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動力。
 
  而在新冠疫情期間,中醫藥界同仁一直支持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公私營界別的不同持份者,在不同場所,採用不同模式,全方位加強中醫藥的使用,為確診、接受隔離/檢疫人士以至廣大市民提供中醫藥支援,讓中醫藥深度參與新冠疫情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在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支持下,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早前亦推出「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動員中醫藥界為在家確診患者提供遙距診症及中藥派送服務,成果顯著,我要特別感謝總會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一直背靠祖國,受惠於內地的蓬勃發展,也獲得祖國多方面的支持和指導。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但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亦對香港穩定繁榮至為重要,而中醫藥發展是當中重要的部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亦充分展示了國家對中醫藥發展的重視。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齊心協力,保障香港市民健康,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及安全感。我們亦要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利用香港作為國家國際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動醫療創新及合作,在建設好「健康香港」的同時,亦致力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的發展大局。
 
  最後,我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安定繁榮、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