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培養具國家觀念新一代」專題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三十日)在「培養具國家觀念新一代」專題論壇的致辭:
 
尊敬的姚志勝會長(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會會長)、黃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和南方發展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二○二二「培養具國家觀念新一代」專題論壇。今天的論壇十分有意義,匯聚了多位教育界的專家,通過圓桌研討,與大家分享他們對培養香港新一代擁有國家觀念的真知灼見。
   
  今年七月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讓我們深感振奮。習主席既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貢獻,以及自回歸25年來在實踐「一國兩制」事業上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並且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作出重要的指導,提出「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對於香港的青年,習主席特意表達關愛,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同時寄語我們要引領香港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分子,香港青年更肩負起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這個歷史進程的重要部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必須讓下一代認清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充分認同和衷心愛護自己的家園,從而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這個國家觀念絕不止於抱有家國情懷,更需要的是付諸實行,也就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以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作為個人理想和抱負,奮發向上,在長大以後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特區政府會全面推動學校有系統地、有計劃地推行國民教育,包括持續更新和優化課程、開發教學資源、加強老師培訓、舉辦學習活動等等,讓學生從小就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和體會中華文化的傳統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相互之間的關係,從而建立和鞏固國民身分認同。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全力制訂一份全面的《青年發展藍圖》,務求通過整合、制訂和推行環環相扣的政策舉措,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我們不僅背靠祖國,更需要聯通世界,這正是廣大香港青年應該建立和抱持的全面國家觀念。
   
  習主席在今年五月的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說:「在5 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中,中華民族始終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傳統,始終有着『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情懷,始終有着『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的信念,始終有着『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的期待。」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當中的四個「始終」,也是特區政府培養下一代成長、成材的施政過程中應該貫徹的態度,讓我們的新一代成功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者,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推動香港在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我期盼與在座各位朋友一起為香港、為祖國培養具有國家觀念的新一代,奮鬥努力。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專題論壇圓滿舉行,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