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母乳哺育周2022」鼓勵社會各界全力支持母乳餵哺(附圖)
*******************************
  為響應下月初的「國際母乳哺育周2022」,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呼籲社會各界全力支持母乳餵哺,政府亦會繼續積極推廣和維護母乳餵哺。
 
  全球於每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主題為「加速母乳哺育行動:從教育與支持」。衞生署今日與醫院管理局、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以線上形式舉辦「國際母乳哺育周2022」慶祝活動。與會者分享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的工作和計劃。
 
  母乳是嬰幼兒的最天然食糧。母乳提供寶寶出生後最初六個月所需的一切營養,所含的蛋白質易於消化和吸收。母乳含有許多抗體和免疫球蛋白,有助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以及減低寶寶患上敏感症及受感染的機會。此外,亦有研究顯示餵哺母乳的嬰幼兒長大後較少有肥胖及糖尿病等情況。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於活動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成立跨界別的「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透過協作及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母乳餵哺。
 
  在立法層面上,政府已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星期,並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保障餵哺母乳的女性免受歧視和騷擾。此外,政府積極推動「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支持婦女在工作間和社區餵哺母乳。
 
  為維護母乳餵哺,政府已在二○一七年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為相關界別提供指引。
 
  林文健醫生表示,醫療機構的專業支援有助提升家長對母乳餵哺的正面意識。衞生署自二○一六年起推行先導計劃,其中三間母嬰健康院在二○一九年通過認證,定名為「愛嬰母嬰健康院」。另外五間母嬰健康院已於去年開展認證程序,今年底前亦會有再多八間母嬰健康院開展相關認證程序,目標是在五年內讓全部母嬰健康院獲得認證。
 
  林文健醫生指出,在政府及各界的積極推動和協作下,本港母乳餵哺率在過去20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二○○○年的55%提升至二○二一年的87%,全母乳餵哺至六個月大的比率亦由二○○○年的8%提高至二○二○年的22%。
 
  然而,林文健醫生亦指出,二○二○年的全母乳餵哺至六個月大的比率與二○一八年相比下跌了約四個百分點,這可能是因為在新冠疫情下的社交距離措施以及醫療系統受到壓力,影響到對母乳餵哺媽媽所提供的支援。因此,社會各界在未來的日子需要更努力,加大力度支持及推廣母乳餵哺。他提醒懷孕婦女及哺乳期婦女盡快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以保障自己和嬰兒的健康。
 
  林文健醫生補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香港婦產科學院均建議懷孕和哺乳期婦女應接種新冠疫苗,除了保護自己外,更可守護嬰兒,因為所產生的抗體可經胎盤傳送給胎兒,產後母乳餵哺,亦可讓寶寶繼續從母乳中獲得保護。另外,世衞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亦建議,如果母親懷疑感染甚至已確診新冠病毒病,在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下,應繼續以母乳餵哺她們的嬰兒。
 
  政府會繼續與不同界別人士保持緊密合作,進一步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國際母乳哺育周2022」的資料,可瀏覽專題網頁(www.fhs.gov.hk/wbw2022/index_tc.html)。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中)、副署長李敏碧醫生 (右)和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家庭及學生健康)鍾偉雄醫生 (左)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參與以線上形式舉辦的「國際母乳哺育周2022」慶祝活動,分享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的工作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