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字經濟全球治理規則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字經濟全球治理規則論壇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張軍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劉超秘書長(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秘書長)、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各位問好。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今天的論壇,就數字經濟的治理規則這個題目與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作為全球新興產業,數字經濟以數據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信息網絡作為主要載體、以通訊科技作為核心橋樑,並利用應用科技作為營養,推動地區以至國家的數字化轉型,是我國發展成為科技大國的戰略性部署。國家早在二○○○年已開始重視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更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經是全球數字經濟大國之一。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二一年進行「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集體學習中指示,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有利於推動構建國家競爭新優勢。

  香港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全力配合國家發展方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一七年,習近平主席對在港國家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批示,明確指示要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指明了香港創科發展方向。五年來,特區政府以習近平主席的重點批示為指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創科發展,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別是近年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創新科技和數字經濟,致力構建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在「上雲用數賦智」方面,新一代政府雲和大數據分析平台已在二○二○年率先投入服務,除了加強政府網絡的整體安全性,更大大提高政府部門的運作效率,以及服務水平。香港市民在二○二○年開始,也可以利用手提電話,透過名為「智方便」的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進行數碼身份認證,登入使用超過210項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

  特區政府也一直致力推動各政府部門加快推行電子政務,包括提供更多電子證照和服務,希望為企業和市民提供多一個服務選項,並減少申請人的時間和成本。目前,企業及市民已可以透過電子方式申請超過1 000項牌照和政府服務,和繳交當中大部分須付款的牌照和服務費用。

  除了硬件到位之外,要有效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特區政府在二○一七年推出了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在二○二○年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訂立了清晰的政策以引領智慧城市發展。我們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範圍下,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務求把香港構建成更先進、更宜居的智慧城市,讓市民可以分享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

  過去兩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傳統的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方式也在新常態下發展出新的模式。企業和市民利用電子進行政務活動和商業交易的機會增多,數據的使用量倍增,對智慧基礎建設的需求和要求更是大大提升。伴隨着這些日趨頻繁的活動,市場可能因應某些運作出現了一些約定俗成的做法和規矩。好處固然是方便推展有關活動,但是當中難免出現一些由於缺乏正統規範而導致不利整體數字經濟發展的情況,例如標準不一、欠缺數據安全和公平競爭機會等等,嚴重的更會違反法律,對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構成風險。為此,針對數字經濟發展推出一些治理規則顯得尤其重要。

  為了促進香港數字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特區政府在今年六月剛剛成立了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和業界領袖與政府一同聚焦香港獨有的優勢,制訂方向、策略及關鍵積效指標。透過由政府主導的頂層設計,引領各行各業升級轉型,攜手推進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進程。

  內地與香港一直在創新科技和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合作無間。兩地優勢互補,互利互贏。展望未來,我們會深度參與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通過應用5G、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促進大灣區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群的發展。我們也會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就制訂治理規則,特別是在數據互聯互通方面保持溝通。

  今天雖然我未能親臨北京現場出席活動,但是我和我的團隊會透過線上參與方式,向各位專家翹楚取經學習。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