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二二年上半年錄得1,442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虧損559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虧損85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虧損732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註一)128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62億港元。
 
  二○二二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5.6%,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204億港元(註三)及106億港元。

  二○二二年六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42,105億港元,較二○二一年底減少3,597億港元,而其累計盈餘為6,079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融市場於二○二二上半年經歷嚴峻的挑戰,包括通脹持續加劇、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衝突以及全球經濟放緩,導致投資環境急劇轉差,環球債券和股票市場罕有地同時大幅下跌,彭博美國國債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亦分別錄得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年以來的最差表現。此外,美元兌主要貨幣大幅攀升,亦為外幣投資帶來匯兌損失。面對前所未見的不利市況,外匯基金的債券、股票和外幣投資在上半年均遭受損失,整體投資於半年間錄得歷來最大的虧損。不過,若以回報率計算,相對外匯基金的資產,虧損約佔3%,低於環球債券(-14%)及股票市場(-21%)(註四),反映外匯基金穩健的長期資產配置及因應市場變化作出的防禦性部署,有助穩定中長期回報。」

  他續說:「展望下半年,投資環境將繼續充滿挑戰,例如通脹持續高企或會使環球央行實施更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惡化、主要經濟體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加劇,都可能會引致資產市場出現較大的波動,故此我們認為下半年的投資環境仍然十分困難。

  無論市況如何動盪,外匯基金仍然會以『保本先行,長期增值』為投資原則,不會因短期收益的波動影響其長線投資方向。金管局會繼續多元化的投資策略,穩定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以達至長期的投資目標。」
 
註一: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二二年三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二二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二二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註四:相關數字是參考彭博全球綜合總回報指數及MSCI全球綜合指數於上半年以美元計價的跌幅。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