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七月二十九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知道昨日(七月二十八日)在紅磡香港體育館一個演唱會發生了意外,導致有一些工作人員受傷,現在仍然有兩位留醫,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受傷的人士致以深切的慰問。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這事件特區政府是非常關注的,事件是昨日在大約晚上十時半左右發生,大家知道舞台是相對上比較複雜,今次的事件牽涉到有一塊比較大的熒光幕,是用兩條鋼索連接,初步看到其中有一條鋼索斷了,令熒光幕掉了下來,令到有工作人員受傷,有舞蹈員受傷。我們非常關注這件事件,因為舞台的安全是非常重要,對所有表演者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昨日我們公布了,我找了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其中一個助理署長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當然會找其他相關的部門,包括勞工處,機電工程署,我們亦會找一些專家和我們一起去看這件事,看看成因是甚麼,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還有些甚麼,無論從制度方面,或者未來工作安排方面,需要做甚麼改善措施,令將來的舞台表演可以更加安全地進行。
 
  這方面的工作,我想初步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去進行,在小組完成工作前,我們會特別關注在這些舞台上的表演,所以康文署會在未來旗下場地的表演,會和租場的人士去談,看看他們舞台的設置等,有沒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避免一些太過高危的設施在舞台上,或者我請孫局長談一談從勞工處的角度怎樣跟進這件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各位傳媒。首先,我再次對傷者表示深切慰問。政府高度關注今次事件,從勞工處的角度而言,在《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方面,我們的同事昨晚開始已通宵做搜證的工作,已經展開全面的調查。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有「一般責任條款」。我們會徹查究竟核心原因為何,有沒有人需要負責;如有人需要負責,我們會嚴厲執法,根據法例作出必要的跟進行動,包括檢控工作。除此之外,我們今日已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要求暫停所有於懸掛裝置下的工作。主辦單位亦要向我們匯報,直至我們覺得如何可以切實可行、安全地拆除這些懸掛裝置,確保整件事安全。
 
  除勞工方面外,我也留意到很多觀眾和市民看過片段後,可能感到不安和難過。如果大家有這些感受,可以與家人朋友傾訴;若仍感到難以開解,我們了解坊間很多志願機構提供一些輔導服務。如有需要,亦可致電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我們樂意為大家作出轉介。多謝各位。
 
記者:你好,想請問其實理論上一個show要go on,場地設計與事前quality check應該由機電署及康文署負責,可否談談這兩個部門何時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以及是否批准了演唱會可以舉行?現時有沒有政府部門需要為是次意外負責?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想問涉事跌下來的屏幕,可否提供供應屏幕、將屏幕吊起、當日控制升降或舞台效果涉及哪些公司?初步有否發現一些人為因素,需要為此負責?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或者我解釋一下,康文署出租這些場地時的安排,康文署作為場地管理人,署方與所有租用者會達成一個協議,協議詳細列出雙方的責任,以及作為租用者舉辦活動時需要做的工作。通常在一些比較大型的舞台表演上,由負責租場的一方負責整個場地的安全設施,要負責建築,亦要找一個專業、合資格的工程師進行認證,證明設施符合安全,可以使用。而康文署亦會在租用者取得相關文件證明後,才容許節目繼續進行。
 
  昨日發生的事件,大家都不想見到。現時說哪個環節出錯,或者誰要負責,我覺得可能是言之尚早。但正如剛才孫局長所說,在法例之下,我們會嚴格執行,誰需要負責,我們一定會追究到底。所以大家多給一點時間,因為康文署需要時間就場地或事件發生的原因做一些調查,亦可能需要徵詢專家意見。
 
記者:其中一位舞蹈員的爸爸媽媽從加拿大返港,但都需隔離七日,政府會否給予他們通融措施?整個調查需時多久?行政長官李家超指需檢視同類活動,是否意味其他歌手的演唱會都會受影響或延期?演唱會首兩日均有意外,康文署的在場監督曾指舞台安裝和紮建屬安全,是否意味署方職員在監督上有疏忽?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們收到有傷者家屬想從外地回港探訪,我們會盡量安排,初步已聯絡醫務衞生局,實際上安排我們會盡量滿足家屬意願,當然我們亦有防疫要求,但同時明白家屬是心急的,我們會盡量在兩者之間取個平衡。
 
  至於你最後一個問題提及曾經於同一個音樂會發生事件,康文署同事是知悉的,我們也曾經與勞工處同事進行檢視,向主辦單位提出一些改善意見。在該段時間,我們主要收到的投訴是關於台上走位情況,大家可能聽過曾經有人在台上跌倒或台上有洞等問題,我們已作出改善建議;七月二十六日的表演安排上與之前的有所不同,是主辦單位在聽取康文署和勞工處意見後作出的改善措施。
 
  剛才你問到會否影響日後其他演出,正如我剛才提到,康文署會調查今次意外成因,例如我們初步見到鋼索斷裂,斷的原因為何,我們或需拿鋼索進行檢測和找專家做研究,找出是運作或物料的問題,這些在現階段暫時未能下定論。我們完成調查後會提出一些意見,當然長遠而言會影響將來所有表演,如若牽涉較複雜的舞台設計,我們需多做些甚麼工作。在調查完成前這段時間,康文署會與已租用場地者檢視個別表演可能牽涉到的問題,例如今次表演牽涉吊上半空的裝置或場地設計,以盡量減低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的可能性,這是短期內會採取的措施。總的來說則正如行政長官所講,我們要確保所有表演均安全地進行。
 
記者:想問你說主辦方有給你們文件,你們是否沒有責任去徹查這件事,讓其他人去徹查呢?是否署方是沒有責任,而將所有責任歸究主辦方的文件上面沒有寫清楚,或者是文件上的出錯呢?是否查完之後政府有責任的話,你剛才說的追究到底是否應用到政府部門上呢?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想我剛才所說的是解釋給大家知道,康文署在租用場地的時候要經過的程序,以及大家之間的關係是怎樣。大家看到康文署和勞工處,我們立刻出來,在場地做調查,我們也負起責任,因為這個始終是我們的場地,亦牽涉到一些勞工的問題,所以勞工處和康文署也立刻出來回應和跟進。康文署亦成立小組去做調查和看看將來怎樣做一些改善的功夫,所以我們絕對是會負起我們應該負的責任,至於追究責任的問題,正如我所說,我們要看了事實究竟是怎樣,究竟在哪裏出錯,到時我們再看究竟是誰,是政府也好,或者外面的人士也好,總之我們會跟足責任和法例去嚴格執行,嚴肅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