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智慧共創ICT暨成立四十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智慧共創ICT暨成立四十周年晚宴的致辭:
 
Alex(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鍾孝揚)、各位嘉賓、各位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資訊科技商會的智慧共創ICT暨成立四十周年晚宴。
   
  多年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香港的科技行業發展,並且通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為業內人士提供交流的機會,促進香港與內地和國際間的科技合作。此外,商會作為被譽為「資訊科技界奧林匹克」的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在香港的唯一認可提名機構,負責推薦優秀的香港企業競逐這項殊榮,協助香港在國際舞台中展現香港科技的雄厚實力。
   
  科研投入向來是創科發展的關鍵。特區政府致力強化我們基礎科研的優勢,並且推動科研成果轉化落地。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現在已經有28所研發實驗室獲選進駐,聚焦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平台匯聚七間本地院校和研發機構,以及30多間來自全球11個經濟體的頂尖院校和研發機構,為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注入新動力。
   
  此外,我們正全力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發展,以期與深圳科創園區共同實現「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項目除了能夠深化香港和深圳的研發合作,更能夠實現兩地的優勢互補、提升創科力量,引領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政府正在計劃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推進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早日投入營運。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一日在香港出席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到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勉勵我們「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的創科發展得到中央的明確支持和肯定,「蘇州過後無艇搭」,本屆政府必定會把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繼往開來,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為國家科創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也是香港創科發展的黃金時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蓬勃發展是香港下一步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依靠,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我期待與各位並肩努力,攜手推動香港創科快速發展,同為香港開新篇。最後,我衷心祝願商會會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