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上午就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美國聯儲局決定加息0.75厘,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2.25至2.5厘,是今年第四度加息,合共幅度是2.25厘。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宣布同時將貼現窗息率往上調。
 
  雖然美國今次加息的幅度與上次一樣,亦符合市場預期,但在短短一個半月內加息1.5厘,近30年來很少見。聯儲局認為現階段還是適宜加息,不過會根據經濟數據來作決定。
 
  事實上,美國今年的通脹持續加劇,通脹率達到9.1%,是41年來的新高。為了遏抑通脹,聯儲局需要繼續加息和收縮資產負債表的規模。但一方面加息,另一方面如何避免美國經濟進入衰退,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美國經濟動力減弱亦將進一步牽動全球的資金流向,以至資產價格的變化。部分基本面較弱的經濟體會受到比較大的壓力。與此同時,大部分其他先進經濟體,例如歐洲,都同樣面對高通脹率,很多主要央行都加快收緊貨幣政策。
 
  持續加息不利於經濟復蘇,加上烏克蘭局勢緊張,令全球經濟前景明顯惡化。我們會密切留意外圍經濟情況。外圍環境持續轉差,在今年餘下時間將會繼續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現,雖然內地經濟會進一步改善,但能否完全抵銷先進經濟體經濟轉弱所帶來的影響,目前來說都未能確定,需要看看外圍經濟變壞得有多快和加息幅度會如何。
 
  對於部分企業而言,疫情已經對業務造成打擊,再加上全球供應鏈和運輸物流都未完全暢通,持續加息意味着資本和資金的成本會上升,令經營更加困難。此外,金融狀況趨緊,資產價格會比較波動,甚至會調整,亦會影響本地的消費情緒和投資信心。
 
  香港的經濟基本面穩固,經常帳長期錄得盈餘,財政儲備亦豐厚,外匯儲備龐大,絕對有能力應對外來的衝擊,而且我們的金融體系成熟穩建,能夠處理大量資金進出。事實上,儘管美國過去幾個月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香港的金融市場一直都是運作暢順有序,沒有出現任何混亂情況。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請問在繼續加息的情況下,會否擔心對香港銀行的壞賬或樓市有一個很大的衝擊?另外,你提到外圍經濟可能會衰退,會否擔心香港同時有衰退的現象?
 
財政司司長:美國持續加息,香港的利率無可避免會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趨升。就銀行來說,香港銀行的流動性非常穩健,流動充足率是158%,國際要求只是100%;資本充足率是20%,國際要求只是8%;截至五月底壞賬撥備率大概是0.98%,其實是很低。可以這樣說,香港的銀行經營相對穩健,銀行體系穩固,所以剛才提到,美國加息對我們銀行體系會否造成衝擊,會否對個別銀行造成風險,我們覺得這個風險是非常低。
 
  第二,關於加息對我們經濟的影響,剛才有介紹,下半年外圍經濟環境會轉差,會影響內地對先進經濟體的出口,亦會影響我們的出口。推動我們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消費方面,如果疫情大致受控,我們八月推出消費券相信對消費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我們參考去年下半年的經驗,當疫情受控,大家外出消費,社會活動大部分維持正常時,我們恢復經濟動力的力度是大的。
 
  總結來說,下半年的經濟表現,在疫情平穩的情況下,估計會比上半年好。全年來說,政府經濟顧問正在檢視一些經濟數據和評估經濟前景,估計無可避免地,我們全年的經濟增長會略為向下調整,待評估完成後,大約八月中就會向大家公布。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