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方(黃吉雯)主席(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馬(逢國)議員(立法會議員、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郭(浩滿)博士(「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各位畫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由藝育菁英基金會主辦的「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啟動禮。「全球水墨畫大展」自二○一七年起首次舉辦,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水墨藝術創作,深受歡迎。
        
  適逢今年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三周年,基金會將展覽帶入大灣區。展覽在香港展出後,300幅精選水墨佳作會在深圳、中山、珠海及廣州四地展出,讓大灣區居民透過欣賞水墨畫,加深認識中華文化。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政府會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致力鞏固香港文化發展在國際上的地位,以及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化的發展。
        
  我非常高興看到「全球水墨畫大展」帶領這次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水墨藝術文化的交流,這與政府銳意推動香港與內地及不同地區文化交流的方向不謀而合。
        
  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承傳中國藝術文化,推動香港水墨畫藝術發展及文化交流,成績有目共睹。我希望基金會繼續培育年輕水墨藝術人才,令香港的水墨藝術更上一層樓,說好香港故事和中國故事。剛才我參觀了畫展,其中亦見到都會大學的學生將畫家的作品數碼化起來,實在是掌握了潮流的趨勢,將藝術結合科技再進一步把作品表達出來,這種做法亦是現今的藝術發展新趨勢。最後,我祝願本屆「全球水墨畫大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