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鼓勵較高風險人士進行乙型肝炎測試
*******************
  為響應「世界肝炎日2022」,衞生署以「乙肝無聲致肝癌,及早檢測及早醫」為宣傳主題,提醒市民,特別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員及性伴侶和其他較高風險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人士,有關乙型肝炎測試及醫學跟進的重要性。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七月二十八日訂為「世界肝炎日」,旨在提升公眾對病毒性肝炎的關注。

  乙型肝炎病毒可由受感染的母親傳播給嬰兒,亦可透過與感染者的血液或性接觸而傳播。受感染人士如未能清除病毒,可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

  衞生署發言人說:「若初生嬰兒受到感染,有九成機會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香港自一九八八年十一月起推行兒童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接種計劃,為本港在預防乙型肝炎取得最大成果。」

  發言人補充:「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應尋求醫學評估以決定治療方案,並進行定期跟進和檢查,及早發現和處理其肝臟的變化。未有接受治療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當中,約百分之十五至四十會發展為肝硬化及肝癌,他們可持續沒有症狀,直至肝臟被嚴重損害後才出現徵狀。」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員(如父母、兄弟姊妹及子女)和性伴侶,以及其他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應進行測試以確認其乙型肝炎狀況。診斷乙型肝炎必須透過血液測試。他們可諮詢家庭醫生以進行乙型肝炎測試,並應採取所需和合適的預防措施,包括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為達致世衞訂下的目標,即於二○三○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的重大公共衞生威脅,政府於二○二○年十月訂立《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制訂整體策略和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體行動計劃,以減少病毒性肝炎的傳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數字。及早識別和治理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是《行動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

  新製作有關乙型肝炎的宣傳短片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的YouTube頻道。更多相關資訊亦已上載至衞生署網頁(www.hepatitis.gov.hk/tc_chi/index.html)。

  ​市民亦可瀏覽衞生署「世界肝炎日2022」專題網頁(www.hepatitis.gov.hk/tc_chi/news_activities/world_hepatitis_day_2022.html),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