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工作小組持續推進支援院舍措施應對疫情變化
***********************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表示,由勞福局牽頭的加強院舍抗疫能力跨部門工作小組持續檢視各項改善措施的進展,提高對院舍的保障和支援,應對疫情變化。

建立屏障 保障院舍

  為改善通風,在工作小組督導下,社會福利署(社署)聯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及屋宇署已於六月底完成巡視全港700多間私營、自負盈虧和私營機構營運的合約院舍,檢查通風設備是否符合規定,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短期建議包括增加空氣淨化器、安裝掛窗抽氣扇等,中長期建議則包括安裝百葉門、附抽氣扇的排氣風槽等。社署會再度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由基金資助院舍落實有關改善建議。

  在院舍院友接種疫苗方面,政府已招募更多醫療團隊參與外展接種,由七月二十五日起展開特別計劃,邀請醫療團隊每星期到訪其配對的院舍最少一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為期六星期;政府並就額外人手及交通開支發放特別津貼。現時院舍院友的第一及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率分別為約93%及87%,而第三劑則為約40%。下階段目標是繼續按照「應打盡打」的原則,務求在九月底前將第三劑疫苗接種率提高至最少五成。

  為加強對院友的保護,院舍員工及訪客的檢測要求均會有所調整。由今日展開的第73輪強制檢測起,所有院舍員工不論有否接種疫苗,均須每七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政府會安排承辦商提供核酸檢測套裝及到院舍收回樣本,便利員工自行採樣完成檢測。員工如選擇到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亦會獲免費及優先的檢測安排。此外,由八月一日起,院舍訪客須提供來訪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而由八月二十八日起,訪客接種要求亦會提升至「疫苗通行證」的最新要求。尚未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的人士宜盡快安排接種疫苗。

加強對院舍的支援

  社署自六月十三日推出一站式電子平台,至今運作暢順,院舍每天呈報與防控疫情有關的最新資料,有助政府密切監控疫情。至於社署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消防處協作的院舍專線,自七月一日啓動至今,及時處理院舍各種求助,專線所接獲的個案一般可在同日獲得解決。

  衞生署及醫管局已制定常設應變計劃,用於與院舍聯絡,把確診院友有效分流至治療/隔離/檢疫設施。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及各聯網指定聯絡機制則分別為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支援。

應對疫情變化

  經工作小組指示,各暫託/檢疫中心已適時重啓運作。設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和小西灣體育館的暫託中心已於六月二十五日投入運作,共有約340個床位,為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院友提供隔離及照顧服務。社署管理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六個展館則用作院友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中心,連同啟德郵輪碼頭的備用檢疫中心,共提供約1 750個床位。工作小組會按需要繼續物色場地用作暫託/檢疫中心。

  治療設施方面,醫管局已加強各聯網之間的協調,可提供共約12 000個床位,確保確診病人及時接受治療。

  勞福局發言人表示,院舍業界是政府抗疫的重要夥伴。政府感謝營辦者及從業員在疫情下盡心竭力,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攜手齊心應對疫情,保護院友。

  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勞福局、醫務衞生局、發展局、社署、衞生署、機電署及醫管局的代表。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