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加強巡查確保僱主採取足夠措施預防僱員中暑
***********************
  ​近期天氣酷熱,勞工處十分關注僱員(尤其從事戶外工作的僱員)的中暑風險,並已加強有關的巡查和執法行動,以保障僱員的職業健康。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 「每年夏季期間,勞工處均會針對面對中暑風險較高的行業(例如建造業、清潔、保安、園藝行業)進行巡查,確保僱主有根據處方發出的指引進行熱壓力的風險評估,並採取相應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措施。今年夏季的大規模巡查早前已經展開。」

  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第509章)的一般性責任條款,僱主必須為僱員提供一個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工作環境和工作系統。為此,僱主須要就工作中的熱壓力進行風險評估,並採取適當的職安健措施避免僱員在工作時中暑。

  為協助僱主進行熱壓力風險評估,勞工處出版了《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該指引除了說明僱主須考慮的熱壓力風險因素外,亦提供應對不同風險情況的預防措施供僱主採用,以減低僱員中暑的風險。

  發言人強調:「如勞工處人員在巡查時發現僱主未有根據指引進行風險評估,或沒有因應評估結果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會根據職安健法例的一般性責任條款跟進,即時要求作出改善,並視乎個案的嚴重性及所掌握的證據,提出檢控。」

  巡查人員會嚴格檢視僱主有否根據指引列出的各項因素,包括溫度、濕度、陽光照射、空氣流動情況、工作量等,進行所須的風險評估,以及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例如為僱員提供充足飲用水、將工作編排至較涼的時段進行、安排更頻密的休息時段、確保工作地點有良好通風等。

  勞工處會嚴厲執法,確保僱主遵守《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的一般性責任條款,採取適當措施減低僱員在工作時中暑的風險。違例者最高可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勞工處提醒僱主必須根據處方發出的指引做好熱壓力風險評估,及採取相應的職安健措施,以符合法例要求,保障工人健康。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