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年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
****************
  二○二二年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今日(七月二十七日)於憲報刊登。
 
  今年的兩份名單原定於六月底公布。在授勳方面,共有889人,他們都是獲得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詳情如下:
 
  勳銜 數目
(一) 大紫荊勳章 7
(二) 金紫荊星章 25
(三) 銀紫荊星章 28
(四) 銀英勇勳章 1
(五)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 13
(六) 銅紫荊星章 45
(七)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 48
(八) 榮譽勳章 115
(九)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231
(十)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376
    -----
889
 
   二○二二年獲授勳銜及嘉獎人士的嘉許語請參閱附件一。

  獲授勳銜及嘉獎的人士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他們為香港在不同範疇作出重大的貢獻,惠及社會各個領域,包括公共及社會服務、教育、醫療及公共衞生、金融、工商業、科研、創新及科技、慈善公益、文化及藝術、體育、創意產業、房屋、運輸、建造及城市發展、環保、勞工及福利、青年事務,以及專業服務等。

  政府發言人指出,今年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和嘉奬人士的總數是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最多的一年,但約七成(607人)是屬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其中493人是因參與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而獲得表揚的社會人士和公職人員。

  發言人補充說:「若只計大紫荊勳章和金、銀、銅紫荊星章,獲表揚的共105人,與過往兩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相若。主要原因是一般來說,行政長官都會在政府任期最後一年授勳予政治委任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

  發言人說:「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衷心感謝所有得獎人士對香港作出的貢獻,並希望他們繼續在其範疇盡展所長、服務社會。她對今年授勳名單上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

  勳銜頒授典禮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確實的日期及安排會因應屆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再作決定。

  在委任太平紳士方面,共50人,他們都是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當中38人根據《太平紳士條例》(第510章)第3(1)(b)條獲委任(一般稱為非官守太平紳士),12人根據該條例第3(1)(a)條獲委任(一般稱為官守太平紳士)。

  太平紳士的主要職能是巡視懲教院所、羈留中心或其他院所,以確保其有效管理,以及沒有任何人士被不公平對待或被剝削權利。太平紳士確保個別人士所作的投訴,會以公平和具透明度的方式處理。

  根據《太平紳士條例》第3(1)(b)條及第3(1)(a)條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的人士名單請參閱附件二。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01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