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促進道路安全及推行電子交通執法的立法建議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七月二十六日)聽取政府簡介促進道路安全和推行電子交通執法的法例修訂建議。
 
     考慮到近年交通意外的整體情況和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後,政府就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提出四項法例修訂建議,包括(一)加強規管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流動通訊設備;(二)加強私家車兒童乘客使用兒童汽車座椅的規定;(三)將現行適用於私家車、的士和公共小巴的強制安裝及佩戴安全帶法定要求涵蓋其他車輛種類及座位;以及(四)強制騎單車人士、機動三輪車司機及乘客,以及電單車側車的乘客佩戴頭盔。政府計劃於二○二三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上述的法例修訂建議。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透過修訂法例,加強就使用流動通訊設備和兒童汽車座椅,以及佩戴安全帶和頭盔的規管,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進一步保障道路使用者(包括司機、乘客、兒童和騎單車人士)的安全。」
     
     此外,政府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中建議以電子方式發出與交通違例事項相關的定額罰款通知書。這項措施旨在提升執法行動的整體效率;長遠而言,亦有助培養司機更佳的駕駛態度,從而減少交通事故和違例泊車,有助提升道路安全及紓緩擠塞。政府計劃在本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相關修訂條例草案,以容許使用電子方式發出告票。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運用科技提升交通執法的效率,亦就電子交通執法專屬網站所提供的服務提出意見,期望網站能為市民帶來更多便利。」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