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視察餐飲處所執行換氣規定的情況(附圖/短片)
******************************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七月二十五日)傍晚與餐飲處所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工作小組一同進行視察,親身了解有關餐飲處所負責人因應早前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群組感染個案在通風及抽風方面所採取的應對措施,以及為工作小組打氣。
 
  由於在餐飲處所內進食時會脫下口罩,故此涉及一定的傳播風險。政府去年三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向餐飲業務發出指示,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謝展寰與為落實該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昨日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代表視察一間位於觀塘曾出現群組感染個案的火鍋店,了解在事發後有關處所負責人聘請合資格通風承辦商就其通風系統及抽風系統所採取的改善措施,以符合第599F章下有關換氣量的規定及在《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及其附屬法例下發出的牌照條件(就火鍋店而言,牌照條件要求座位間每小時換氣量至少為15次)。
 
  謝展寰說:「工作小組一直秉持專業精神與業界保持溝通,就成功落實第599F章下堂食餐飲處所的通風規定提出寶貴意見,社會各界予以肯定。工作小組的專業意見和支援對防控疫情舉足輕重,貢獻良多。我衷心感謝工作小組主席及成員在百忙中騰出寶貴時間協助業界及政府駕馭疫情的挑戰,並對他們的工作全力支持。」
 
  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說:「去年十二月,工作小組發表工作報告分析並總結實施措施的成效。今年五月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確診數字拾級而上,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恢復為出現群組感染個案的餐飲處所進行追蹤工作。由今年五月至七月二十二日,在約18 000間餐飲處所中,曾因有個別確診者到訪而發出了強制檢測公告的餐飲處所共有462間,當中中心界定為涉及爆發的餐飲處所只有15間。大部分個案涉及未有確切執行換氣措施(包括開啓、運作、維修或保養有關系統及設備),亦有可能涉及其他因素(例如有否嚴格遵行社交距離措施)。雖然換氣措施不可能百分百消除病毒傳播的機會,但良好的通風系統仍是國際上認可為其中一項有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的有效措施。」
 
  他續說:「工作小組就上述出現群組感染個案的15間餐飲處所,適時聽取相關部門的報告,並討論分析所掌握的處所內通風系統運作情況,審視可否提議進一步改善的空間,例如早前已就處所保持良好通風系統運作及維修,製作通風系統及空氣淨化設備恆常行動清單及短片等,以供業界參考。工作小組希望大家能攜手為遏止疫情傳播作出努力。」
 
  在視察期間,工作小組向處所負責人提出為應對疫情,除強化鮮風供應及抽風系統外,他們亦須持之以恆地保持有關系統及設備開啓及運作,並為其作出恆常檢查和定期維修保養。
 
  工作小組由不同專業界別,包括公共衞生、工程(機械工程及屋宇裝備工程)、測量及通風(通風系統工作及空調和冷凍領域)的專家組成。食環署和機電署代表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自去年三月成立以來,建基於科學為本的原則,秉持公開透明及公正持平的方式與各界進行溝通,並提出達致良好通風成效的建議。除在初始階段推動約18 000間餐飲處所按規定登記其換氣量及/或空氣淨化設備外,更一直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協助受疫情影響的餐飲處所採取適切通風、抽風及/或空氣淨化等措施。
 
  工作小組所執行的具體工作包括編撰了符合指定規格空氣淨化設備的資料、「堂食餐飲處所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指引」、工作報告、常見問答、通風系統及空氣淨化設備恆常行動清單和不同主題的教學短片,並將其上載至食環署網頁,亦與相關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包括餐飲業界、空氣淨化設備供應商、專業通風工程承辦商、酒店業界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代表)舉行了多場會議及網絡研討會,以及到多間餐飲處所(包括酒吧、中式酒樓、茶餐廳及酒店餐廳)視察。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