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二二學年「學生守護大使」計劃結業禮(附圖)
**************************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七月二十六日)為「學生守護大使」計劃主持結業禮,表揚參與計劃的「守護大使」在過去一年努力完成訓練,並積極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發揮朋輩「守門人」的角色。

  蔡若蓮博士致辭時表示,學校是學生的第二個家,有責任為學生建立強大的安全網,及早識別有情緒困擾和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鼓勵他們尋求協助,守護他們健康成長。她又勉勵學生要擁抱不同成長階段的挑戰,學會處理情緒及培養良好的生活態度,以加強抗逆力。

  教育局自二○一九/二○學年起委託非政府機構,開展「學生守護大使」的「守門人」訓練計劃,培訓中學生成為「守護大使」,提升他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處理壓力及情緒的技巧,裝備他們識別和應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朋輩,並在校園推廣積極面對逆境和求助的文化。截至二○二一/二二學年,已有約五百多名來自二十六所中學的學生成為「守護大使」。

  本年度「學生守護大使」計劃共有四百五十名學生完成訓練,教育局委託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舉辦一連串的培訓活動,讓學生認識保持精神健康的方法、常見的精神病患、自傷和自殺行為的徵兆等,並學習關心朋輩的實用技巧。

  學生完成訓練後,會在學校舉辦多元化的學生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學以致用,包括設立有關精神健康資訊的互動展板、透過問卷讓同學了解自己的「壓力指數」、為同學提供勵志雋語、拍攝短片分享關心朋輩的技巧、組織紓緩壓力的藝術活動、帶領全校跳「正向健康舞」等。有些「守護大使」更於社交平台開設專頁,在疫情期間持續向同學分享精神健康的資訊。

  在結業禮上,蔡若蓮博士肯定「守護大使」的角色和付出,欣賞他們藉自發性的創意活動,在校內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發揮朋輩間守望相助的精神,建立主動求助的校園文化。

  她更勉勵在座學生除了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要立志做一個有「向.心.力」的青年:「向」是要有志向、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做到愛國愛家;「心」就是要擁有一顆對生命有熱情和熱誠的心,做到愛己愛人,關懷自己及身邊的人;「力」就是要好好裝備自己,讓自己有相應的能力去付諸實踐。

  參與計劃的「守護大使」在典禮上還分享了他們的學習經歷和心得,同場設有學校精神健康推廣活動花絮的展覽區,展示「守護大使」的學習成果。

  除了「學生守護大使」計劃外,教育局持續為教師、家長和學生提供「守門人」訓練,包括為教師開辦六十小時的專題課程、為家長舉行「家」多點守護網上工作坊,以及擴展「學生守護大使」計劃。

  教育局並會繼續透過「校園‧好精神」學生精神健康資訊網站(mentalhealth.edb.gov.hk),向學校、學生及家長傳遞多元化的資訊,提升教育界及大眾對學生精神健康的關注及認識。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