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2年上半年治安情況
************
1.  整體形勢
 
  2022年上半年錄得的整體罪案總數是31 434宗,較2021年同期的30 871宗,增加563宗(+1.8%)。暴力罪案則減少569宗(-12.2%),至4 084宗。2022年上半年的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30.6。
 
  整體罪案上升,主要是由於詐騙案增加了三千多宗。此外,勒索及兇殺案件亦錄得顯著升幅。
 
  然而,多項主要罪案均錄得顯著跌幅,而行劫、爆竊、強姦、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扒竊及車內盜竊的案件數字,更是自1977年有備存半年統計數字以來最低。
 
2.  詐騙
 
  2022年上半年,詐騙案件數字的升幅顯著,由8 699宗增加至12 326宗,上升百分之41.7(+3 627宗),超過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網上購物騙案」(3 954宗)、「求職騙案」(1 706宗)、「投資騙案」(1 271宗)及「電話騙案」(786宗)錄得最大升幅,上升幅度為四成至約四倍。
 
  至於「投資騙案」及「電話騙案」涉及的損失金額仍然龐大,分別超過七億元及四億元,情況令人關注。「投資騙案」主要手法是「網戀投資騙案」及以虛假投資應用程式誘騙受害人,而「電話騙案」主要手法仍然是「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      
 
  針對各類詐騙案件,警方一直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過去半年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涉及超過1 000宗網「上購物騙案」、「網上求職騙案」、「網上投資騙案」、「電話騙案」等,拘捕超過250人,涉及騙款約五億元。
 
  反詐騙協調中心持續發揮效用,勸止超過3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騙款,並攔截超過七億元騙款。
 
  市民若收到陌生來電,自稱跨境執法機關人員或問題包裹的電話時,需提高警覺,內地執法人員不會通過電話查案,也不會索取銀行卡號碼和密碼等資料,更不會要求將個人存款轉帳或匯款以證清白。如有懷疑,應立即致電警方24小時「防騙易18222」熱線。市民亦可瀏覽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一站通」網站(www.adcc.gov.hk)和「守網者」一站式網絡資訊平台(https://cyberdefender.hk),獲取最新防騙資訊。
 
  警方自五月起進行名為「騙徒氹你落叠 財產一夜蒸發」的「防騙季」宣傳活動,與電台及電視台聯合製作短片、聲帶、專題環節及電視遊戲節目,在隧道出入口、大型戶外廣告牌、公共交通工具車身及車廂放置防騙廣告,又以郵寄方式向市民派發防騙明信片,並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全方位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
 
3.  兇殺
 
  2022年上半年兇殺案有16宗,增加了六宗(+60%),當中11宗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全部案件已被偵破。
 
4.  勒索
 
  勒索案有921宗,比較去年同期增加214宗(+30.3%),升幅主要來自「裸聊」勒索案件,增加了215宗,共708宗,學生仍然是最大(佔兩成半)的受害人群組,超過六成的受害人是30歲或以下。
 
  針對近年錄得顯著升幅的詐騙及「裸聊」勒索案件,警方持續採用主題式宣傳活動,繼三月與電視台合作後,五月再與電台合作,製作動畫講解不同犯案手法,加強市民的防罪意識。
 
5.  虐兒
 
  虐兒案件有554宗,下跌百分之三。涉及侵害兒童性罪行及侵害兒童人身罪行的案件分別微升百分之0.4及下跌百分之5.9。
 
  為提升業界和大眾保護兒童的意識,警方於上半年為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等持份者提供多場處理虐兒案件的訓練和講座,並透過電台訪問節目分享處理虐兒案件的經驗。此外,警方將於十月再次舉辦以保護兒童為主題的大型教育及宣傳活動,提升公眾對保護兒童的關注。
 
6.  行劫及爆竊
 
  行劫案較去年同期下跌三成九至41宗。其中27宗案件被偵破,破案率六成六。爆竊案亦大幅減少360宗(-48.6%),至381宗,警方共偵破123宗案件,拘捕139人,破案率三成二。兩類案件的破案率亦是自1977年有備存半年統計數字以來最高,警方會繼續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進一步打擊街頭罪案。
 
7.  性罪行
 
  強姦案較去年同期下跌四成一至20宗,其中一宗案件涉及陌生人。非禮案亦減少81宗(-16.8%)至402宗。強姦及非禮案維持高破案率,達百分之百及百分之78.9,但分別有四成(8宗)和三成(122宗)案件涉及16歲以下受害人。警方會繼續留意性罪行趨勢,聯同各持份者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8.  嚴重毒品罪行
 
  嚴重毒品案有683宗,減少73宗。警方於上半年持續進行打擊行動,「冰」毒和海洛英的檢獲數量均錄得升幅。當中包括五月拘捕一名男子,涉嫌販運335公斤「冰」毒及150公升液態「冰」毒,市值約港幣2.3億元。
 
9.  青少年罪行
 
  另外,2022年上半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10至20歲)有1 245人,減少274人(-18%),下跌的罪案主要包括嚴重毒品罪行(145人)、刑事毀壞(144人)、店鋪盜竊(65人)等。然而,傷人及嚴重毆打(182人)、詐騙(102人)及非法會社罪行(65人)卻錄得升幅,顯示不法分子利用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干犯罪行的情況仍然令人關注。今年上半年就有九名13至14歲男學童被毒犯利用販運「冰」毒、可卡因、氯胺酮及大麻而被捕;55名12至16歲青少年,當中46名為學生,受損友的誤導和影響而參與包括「淋紅油」的非法收數活動;更有12名12至15歲女童,其中11人為學生,為賺快錢而被賣淫集團利用進行賣淫活動。
 
  青少年犯罪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需要社會各界在宣傳教育等方面加強合作,培養青少年的守法意識。今年六月,由警務處處長帶領的「警隊推動社群參與工作小組」連同各警區人員透過與校長及家長會面,分享青少年罪案趨勢和防罪信息,協助提升青少年的守法意識。
 
  今年八月,主題為「青年領袖.滅罪夥伴」的少年警訊夏令營將透過多元化的歷奇訓練讓青少年走出舒適圈,提升他們的韌性、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建立正向價值觀,並向青少年宣揚撲滅罪行的信息。
 
10.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警方共拘捕201人,當中超過一半已被檢控。
 
  為應對本土極端分子的活動轉趨隱蔽和地下化,警方於六月將原有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升級為「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鼓勵市民就身邊可疑人、物品及活動提供線索,推廣「全民反恐 • 見疑即報」的意識。截至七月中,熱線共收到超過3 800個訊息,正就涉恐涉暴的舉報作出跟進。
 
11.  總結
 
  2022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穩定,雖然大部分罪案均錄得下跌,詐騙案卻反為增加3 600多宗。警方呼籲各持份者及公眾繼續發揮關懷互助的精神,時刻提醒身邊友好和左鄰右里保持警愓,並積極舉報罪案,特別是詐騙案,與警方攜手防罪滅罪。警隊亦會繼續與市民同心抗疫,並會竭盡全力打擊各種罪案。
 
 
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