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中一派位、適齡學生人口及「普教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屬下研究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小組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之前中學校長會建議可以凍結班級,教育局會否考慮這個做法?如果不考慮這個做法,還有哪些短期措施可以幫助收生不足的學校,令它們不用「殺校」?之前鄧飛曾提議引入東南亞或內地學生,令學校可增加收生人數,你們如何看這個建議?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想在這裏說,今日是(發新聞稿宣布)中一派位公布的日子,今年49 000多個同學通過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有94%的同學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我呼籲家長在星期四及星期五,記得與子女前往獲派的學校註冊。
 
  剛才大家都關心現時適齡學生人口下降,有校長會提出會否以凍結班級的方法令學界情況穩定。現在同學的派位滿意程度是94%,我相信「音樂椅」的效應應該減到最少。同時,我們的教育是希望以學生的福祉為最優先,所以我們會密切留意學校的學生人數,尤其是中學,在新高中課程下,學校要有足夠的學生人數,我們才可讓學校開設足夠的選修科目數目,以滿足同學不同的學習需要。如果貿然只維持班級(數目),而不計算學生人數,對同學的學習質素保證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
 
  另外一個問題,關於(立法會議員)鄧飛提到容許東南亞或其他地方的學童來香港就學,我想在這裏強調,我們的基礎教育階段主要針對或服務的對象,是希望聚焦本地的同學。當然,如果這個討論是希望社會上有其他資源,在基礎教育階段引入外地學生,因為社會就這方面有不同意見,我想都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討論及達致共識,同時亦要考慮這件事操作上有一些實際困難,包括配套、照顧年紀比較小的同學,以及是否有足夠地方,例如房屋、宿舍供應等等。
 
記者:你之前說過「普教中」,不知會否全面實行呢?你說不會影響學生的語境,因為香港學生除了中文科外,其他科目都可以用中文教。但香港有不少英文小學和中學,如果將來全面推行「普教中」,會否擔心令本地學生學習廣東話的機會不足?局長有否考慮這方面?有否其他措施幫助這班英小、英中的學生?
 
教育局局長:二○○○年的課程文件已說明用普通話教中文是長遠的目標,要視乎教師、學校的語言環境和學生能力幾方面的條件配合,學校有條件以校本自決方法推行,這個政策一直以來沒有改變。我們認為兩文三語是香港教育的優勢,同學如何學好普通話呢?正如我剛才說,不同學校的語境、老師的能力和學生的能力都不同,校本自決政策沒有改變。謝謝。
 
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