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二二年度總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二二年度總理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陳健平)、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九龍樂善堂本年度總理就職典禮。在此首先熱烈祝賀新一任主席陳健平先生及各位副主席和常務總理就職,並衷心感謝卸任的彭志宏主席及常務總理會各位成員過去一年的貢獻。
   
  九龍樂善堂於一八八○年成立,扎根香港一百四十多年,服務社會不遺餘力。貴堂本着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救災紓困的宗旨,因應民生民情,推出各項適切的服務,樂善不倦,成績有目共睹。
   
  過去一年,香港的新冠疫情持續,樂善堂鼎力支持政府的抗疫工作。除了舉辦多場疫苗接種活動,今年第五波疫情肆虐之時,貴堂更推出「居家抗疫」支援計劃,向150間安老院舍,以及5 000戶因確診而需要居家檢疫的基層家庭提供支援,送贈抗疫物資,並動員近300名義工,協助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與政府同心抗疫。
   
  在疫情陰霾下,香港經濟與民生備受影響,樂善堂今年四月開展新一輪「共襄膳舉」計劃,為區內基層市民、失業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兩餸營養飯餐或「清真餐」,同時開設社區飯堂,為基層社群送上一餐溫飽、一點溫暖。
   
  樂善堂並參與由民政事務總署統籌的「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安排探訪區內低收入家庭及長者,又募集義工派發禮物包,與他們分享回歸的喜悅。
   
  今年不單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的大日子,亦是樂善堂推展社會房屋計劃「樂屋」項目的第五年。樂善堂積極與政府及各地區組織合作,以多元模式興建過渡性房屋,包括改建九龍城龍崗道樂善堂小學,以及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在宋皇臺道興建「樂屋」。今年亦完成改建前荃灣信義學校成為象山邨「樂屋」,新增145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惠及500多名基層人士。希望貴堂繼往開來,為更多居住於惡劣環境並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家庭提供安居之所。
   
  展望未來,我相信在陳健平主席及新一屆總理會成員的領導下,樂善堂定會繼續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惠澤社群。
   
  最後,我謹祝九龍樂善堂善業永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
   
  多謝各位。
 
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