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自費指定檢疫酒店的士服務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中午於香港國際機場就自費指定檢疫酒店的士服務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午安。早前我們發出的新聞公告指出機場檢疫巴士(專車)服務的班次會增加,亦會縮短行車時間。同時,政府今日開始提供一些自費的指定檢疫酒店的士服務。今日開始試運,由早上八時至(翌日)凌晨二時,以配合市民需要。若市民選擇自費乘搭的士前往一些指定檢疫酒店,可選擇這項服務。總共有一百架的士參與這個計劃。我今早與同事視察相關安排,運作大致暢順。我們認為計劃應該能夠切合市民對於前往指定檢疫酒店的需求。多謝各位。
 
記者:是否因為預見機場人流不斷增加,所以提供此服務?會維持多久?是否為「通關」作準備?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提供此服務是回應市民對於前往指定檢疫酒店的(點對點交通服務)需求,「通關」的說法是扯得太遠。我們認為提供一些服務配合市民的需求,是政府要做的。
 
記者:政府有否向每位的士司機提供資助?如有,資助額是多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參與這項計劃的士司機不可以向其他市民提供服務,每日都是指定來回酒店及機場之間,不可接載其他市民。他們亦有防疫抗疫的需要,所以我們有一個津貼給他們。
 
記者:現時一百輛的士是否足夠,會否增加數量?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要看看市民對於這項服務的需求,會監察需要。如有需要,我們會調節服務。
 
記者:如果有市民互不認識,但他們前往同一間酒店,可否共用一輛的士?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情況跟普通人乘坐的士一樣。每一輛車只能接載三人,因為乘客不能坐於前座,所以這方面會有限制。但如果他/她有一個朋友一起從英國或其他地方抵港,他們一起坐的士,我相信不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記者:局長,想問清楚關於津貼,其實的士司機是否有底薪?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的津貼是每輛車每天有一千五百元。當然,乘客仍需要按錶付費。
 
記者:業界有否透露最多可以有多少輛的士參與?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認為這(問題)比較長遠一點,但我覺得的士業界會配合這項服務的需要。
 
記者:市民本身要花一筆錢去酒店自我隔離,現在推出這項服務可能幫助到他們,但變相市民又要用一筆錢才可使用此服務,會否有甚麼可以幫助到市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額外服務,其實目前已有專車服務,是免費的。如果有市民覺得在這項服務之外,有另一項服務能夠切合到他們的需要,這是我們設立這項服務的基礎。
 
記者:會否要求的士司機除了戴防疫設備外,每日工作完結後都會進行快測或者核酸檢測?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檢疫方面,一貫的士服務其實都有這樣的要求。在這方面我們會跟一貫的要求。其實的士司機需要佩戴PPE(個人防護裝備),我們亦在機場安排了一些地方,讓他們進行清潔和防疫安排。
 
記者:剛才提到會跟隨抗疫的士的津貼,每輛車每日一千五百元,想問整個預算或者開支大概是多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現時未知道,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日的安排,如果這項服務受市民歡迎,可能我們會增加車輛。這方面我們會看看如何配合市民的真正需要。
 
記者:為甚麼這項服務不是通宵運作?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是否通宵運作要視乎機場運作需要,現時我們是(早上)八時至(翌日凌晨)二時。舉例說,如果明日早上七時半已經有乘客需要這項服務,我相信我們不會那麼僵化,服務時間我們會因應機場運作需要和市民的需求。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