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呼籲市民繼續提高警覺預防感染猴痘
*******************
  因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決定將多個國家/地方出現的猴痘爆發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四日)表示,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情況和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自二○二二年初至七月二十日,世衞六個區域72個國家/地方共呈報超過14 500宗懷疑和確診猴痘個案,較今年五月初涉及47個國家/地方約3 040宗個案有顯著增加。而大部分個案涉及男男性接觸者。

  香港至今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的懷疑或確診個案。為應對猴痘的爆發風險和加強防控措施,政府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將猴痘訂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同時,政府亦於六月初公布了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加強關於猴痘的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參考世衞的建議以加強相關的疾病監察、預防和健康促進工作。政府亦正積極向獲海外藥物監管機構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的相關天花疫苗的藥廠,查詢及商討有關疫苗盡早供應給香港及有關細節。同時,政府會將世衞的最新決定和建議,通知所有醫生和公立及私家醫院。

  發言人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如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口腔潰瘍及皮疹等猴痘症狀,應盡快求醫。根據世衞最新的建議,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應避免外遊。

  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市民若需要前往受猴痘病毒影響的地方,應該:

(一) 避免與病人或動物接觸;
(二) 在照顧病人或處理動物時,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並在進行這些程序後洗手;
(三) 徹底煮熟所有動物產品方可進食;以及
(四) 如有任何疑似病徵,及早求醫。

  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學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和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