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合約方面,房屋署可以加快建築過程,可不可以解釋怎樣可以加快,具體為何?其實可以加快多少呢?

房屋局局長:我剛才在電台訪問中說,汲取了之前抗疫的經驗,抗疫的設施就是一些鐵箱,但道理是一樣,當時我們怎樣做呢?中央大力支持之下,找了很多間廠一起製造那些箱,然後運來香港。香港的地盤,電視上都見到,收到地第一天便掘地、造地基,像平行時空地進行,其實當時香港總體來說,有7 000名工人,分三更,內地的廠房同樣有7 000名工人,大家可以想像,是重疊一起做。如果全都是在香港發生,首先,在香港要找萬多人,而且場地很小,造地基時上蓋的部分甚麼也造不到,那要等地基造完才運鐵架,然後再燒焊。這個道理,大家一說便明白了。

  設計和建造的方法都是一樣,以前是造好地基後,再出另外一條「標」,造上蓋、設計。如果我用設計及建造,會不會是交了地盤,很快在造地基工程的時候,上蓋的設計已經造了,或上蓋組裝合成的組件,已經在內地的廠房生產了,然後夾好時間,就已經可以運輸了。組裝合成的好處,是現在即使我們用一些預製組件,來到現場地盤,還有一些髹油漆、或一些接合位要做的。組裝合成,譬如以前百勝角的消防局(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是石屎的組裝合成箱,其實它連外牆那些鋪砌,我們稱它為「瓦仔」,都貼好了,貼得很美,因為是在廠造的,整個箱放進去後,所有東西都造好了,沒有甚麼「手尾」要跟進。

  再說多一點,當時就百勝角的「瓦仔」承建商跟我說,何小姐你不用擔心造得不美,因為以前高樓的時候,收貨都是抬頭看,但在廠,因為放在地上,只是一層樓,收貨時可以用手觸摸,用手觸摸就知道滑不滑、美不美,他說一定美。所以我希望結合這些技術,無論質素、其他方面都可以提升。

記者:建屋方面會快多少呢?剛才你提過合約方面,地基和上蓋可能設計一起造,和組裝合成兩樣合起來,現在可能是三至四年,現在是不是可以再快一點,壓縮一年左右?

房屋局局長:其實每個地盤的具體情況都不一樣,因為有一些限制的條件,可能不只在起樓那部分,可能是其他的建築工程,即道路或地下的基礎設施。有些地盤,譬如有許多其他的設施,除了居住,現在可能有停車位、社福設施,地盤大一點,空間會多一點,都是逐個地盤去看,我現在都和團隊去每個地盤了解一下。

記者:過渡性房屋方面,你都讚揚上一屆政府,這是一個好的政策,那來屆政府會怎樣檢討這個政策,會不會(從)租住的年期,和供地給政府的人去探討長一點的租借年期,或起樓時建造多一點單位,那一個方向是比較合適呢?

房屋局局長:幾個方面。我們就過渡性房屋建設都聽到一些意見,或如這位朋友所說,能不能夠找到時間長一點的地,我們都想時間長一點。你知道香港有很多土地條件限制,有些可能可以長一點,有些是短,但都好,可以有兩三年的時間紓緩一下,那方面也要逐塊地去研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