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出席香港貨運航空慶祝成立五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貨運航空慶祝成立五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
 
張董事長(香港貨運航空主席兼董事長張有強)、劉董事(香港航空董事劉一男)、孫總裁(香港航空總裁孫劍鋒)、Frankie(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Victor(民航處處長廖志勇)、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今日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貨運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五周年。

  自二○一七年成立以來,香港貨運航空以香港作為基地提供航空貨運服務。目前的服務網絡包括鄭州、上海、曼谷、新加坡、馬尼拉、河內等地。我知道香港貨運航空公司的視野,除了鄰近的內地和東南亞,還希望將網絡進一步擴展至印度、大洋洲和歐洲,所以於去年向空運牌照局申請增加了九個目的地。就此,我很高興得知你們已於本月初正式開通了往返香港至東京的定期航班服務。

  香港具備優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獨特優勢、自由的經濟體系及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讓香港有充分條件成為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國際海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及加強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因此,我們一直致力發展香港的航空事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充分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我們不斷提升機場客貨運的處理能力及長遠競爭力,包括積極協助香港機場管理局推展三跑道系統項目。隨着今年四月第三跑道順利完成試飛,和今年五月機管局獲民航處發出更新的機場營運牌照後,第三跑道於七月初開始航班升降以熟習運作。除了確保機管局如期達到三跑道系統多個里程碑,政府亦積極協助機管局優化機場基礎及聯運設施。同時,政府會繼續發展高增值的航空業務以及擴大香港的航空網絡,務求促進航空業的長遠增長。

  香港的航空業在過去屢創佳績。儘管疫情嚴重影響全球航班運作,但亦衍生對電子商貿及醫療物資運送的殷切需求。憑藉機場廣闊的航空貨運網絡,加上高效專業的貨運服務營運商,機場貨運量於去年錄得雙位數的增幅,達到500萬公噸,較二○二○年上升12.5%,使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二○二一年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此外,香港國際機場在《Air Cargo Week》舉辦的「世界航空貨運大獎」中獲得「2022年度最佳機場」殊榮。香港能夠保持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實在有賴航空運輸業界的共同努力。相信在政府和業界的齊心和持續協作下,我們定能把香港的航空服務,帶向更高的層階。

  香港貨運航空的空運服務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作出重大的貢獻,同時協助鞏固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領導地位。我在此非常感謝香港貨運航空在過去五年來對香港航空貨運業的支持,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協助維持來往香港的穩定航空貨運服務。

  我相信在過去五年成功的基礎上,香港貨運航空公司會繼續向前邁進。我祝願香港貨運航空公司的發展,在未來更上一層樓,開創更輝煌時刻。謝謝各位。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