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創.新工業」高峰論壇討論環節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創.新工業」高峰論壇的討論環節發言:
 
Jimmy(立法會議員吳永嘉)、Wendy(立法會議員洪雯)、方先生(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工商金融總經理兼香港及澳門主管方嘯)、鄭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博士)、駱先生(CMA檢定中心董事局主席駱百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舉辦的「香港.創.新工業」高峰論壇,就香港工業發展這個題目與大家分享我們一些看法和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而更加重要的是,與各位業界的專家、學者、領袖們交流,聽聽大家寶貴的意見。
   
  香港工業發展有悠久的歷史。在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香港在成衣、紡織、玩具、鐘錶等多個輕工製造業範疇,都是世界上主要的出口地,帶動香港經濟騰飛,成為當時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自八十年代起,隨着國家改革開放和國際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香港的工業發展也出現了根本性的變化,由勞工密集型的輕工業製造,逐漸邁向更高增值、高技術及多元化的發展。雖然不少製造與生產的部分需要在香港以外進行,但是很多香港廠商的總部依然設在香港,「Made by Hong Kong」的產品仍然佔據國際市場的重要份額。
   
  然而,在世界科技創新的大潮中,香港工業若要繼續發展,必須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政府會從多方面積極協助業界提升技術力和生產效率。
   
  香港科研實力雄厚、在「一國兩制」下擁有國際化和高度市場化等優勢,而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更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在香港推動「再工業化」絕對是大有可為,也是這屆政府必定要做成的事。近年,我們已成功扭轉了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我們會繼續從基建配套、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等各方面為「再工業化」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在基建方面,科技園公司將其轄下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以實現「進一步創新製造」的目標。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已經開始讓租戶進駐。鑑於業界的需求殷切,科技園公司正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同時,我們正在興建微電子中心,預期可於二○二四年啓用,有助推動香港的微電子產業發展。另外,我們亦會將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發揮更具規模效益的科技產業群聚效應,可以為先進製造業提供發展用地。
   
  人才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下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至今已有超過11 000名本地企業人員受惠;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就為輸入海內外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提供快速處理,當中不少是與先進製造業相關的科技範疇。新一屆政府正在進一步研究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加大吸引和留住人才有關措施,過一段時間會很快公布。
   
  我們也明白資金對業界相當重要,創科基金下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每個項目的最高資助額可達1,500萬元。至於技術提升方面,生產力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協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並為傳統工業提升技術,至今已有20多個行業,80多家企業受惠。
   
  當然,科研亦是推進「再工業化」進程的另一要素。政府透過創科基金一直支持及推動研發,並協助企業提升科技水準。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將會持續推進與「再工業化」相關的應用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落地。
   
  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是社會各界的主流共識,我們會繼續做好有關工作,並與業界共同努力,推動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落戶香港,務求精益求精,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圈和科技生態鏈。
   
  最後,再次感謝廠商會的邀請和一路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衷心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