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言‧爵語》音樂會以中西樂韻慶祝香港特區成立廿五載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八月呈獻《粵言‧爵語》音樂會,一眾粵樂和爵士樂好手將攜手演出一場創意音樂會,以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樂韻來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音樂會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是次音樂會邀得資深音樂人趙增熹擔任音樂顧問,本地作曲家伍卓賢和爵士結他手張駿豪則為合奏部分編曲。張氏亦會擔任音樂總監,帶領其爵士室樂組合「瞬.樂團」聯同本地中樂室內樂團「竹韻小集」作跨界別音樂合奏演出,演繹多首耳熟能詳的廣東音樂、爵士樂曲和精選改編中外金曲,奏出融和中西文化的樂韻,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音樂體驗。其他演出嘉賓陣容鼎盛,包括著名指揮家何文川、高胡演奏家余其偉、洞簫演奏家譚寶碩,以及陳璧沁(二胡/高胡)、賴應斌(揚琴)、姬素‧孔尚治(演唱)和江駿傑(南音)。
 
  音樂會上半場以廣東音樂為主題,先以粵樂和爵樂合奏一曲喜慶歡騰的《金蛇狂舞》揭開序幕,其他樂曲包括活潑清新的《娛樂昇平》、兩首來自顧嘉煇《俠行天下──天龍八部》的流行金曲,以及香港首演、陳思昂作曲的《廣東音畫三首》等。下半場則以爵士樂風格為主調,演出多首爵士樂重新改編的中外經典流行曲,如顧嘉煇的《畫出彩虹》、《上海灘》和約翰‧連儂的《想像》等。壓軸曲目包括以森巴節奏改編的《伊帕內瑪姑娘》,當中加入粵調南音和西樂女聲的演唱部分,中西樂韻相輝映,為音樂會完美作結。
 
  作為國際爵士樂壇的新生代代表人物,是次音樂會的音樂總監張駿豪除了是結他手,亦是本地其中一位最為活躍的作曲家,曾與多位大師級音樂家合作,包括拉丁格林美獎得主艾迪‧高梅茲,亦曾為香港小交響樂團和香港中樂團等不同的音樂團體作客席演奏。張氏於二○一七年創辦「瞬.樂團」,致力糅合現代爵士樂和經典音樂,並把即興創作的精神融入樂譜。張氏經常帶領樂團於各地大型音樂節演出,音樂足跡遍布世界。
 
  「竹韻小集」成立於二○○三年,是以發揚香港中樂文化為目標的中樂室內樂團,除深入研習嶺南傳統樂種,亦致力發展本地原創中樂。樂團多次代表香港前往外地交流演出和介紹香港中樂文化。
 
  《粵言‧爵語》音樂會於八月十七日(星期三)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票價分一百八十元、二百六十元及三百四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2111 5999,查詢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請致電2268 7321,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1361.html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