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與數碼港合作推動反洗錢合規科技(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數碼港在德勤協助下,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合辦第二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AMLab是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一部分。去年十一月舉辦的首次AMLab(註一)探討了網絡分析能力,是次AMLab則主要聚焦門檻較低及容易落實的科技,例如機械人流程自動化、低或無代碼平台及視覺化工具等。這些「易用科技」能把重複並耗時的程序自動化、處理大量數據,並以簡單易明的格式呈列數據分析。

  參與是次AMLab的五間中小型銀行與科技專家合作:
 
  1. 針對重要但重複的反洗錢工作流程中的常見痛點,例如在開戶時的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
  2. 就常見痛點探索可行的科技方案,並構思採用「易用科技」的商業用例;及
  3. 獲得使用相關科技的實踐經驗,並就個別情況探討合適的潛在用例。

  全新的「合規科技聯繫」(Regtech Connect)環節亦緊接AMLab舉行,讓數碼港的科技公司示範多種工具和服務,就採用反洗錢合規科技與參與的銀行進行開放及協作的討論。

  金管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在AMLab環節發言時表示:「我們的反洗錢工作在數碼時代必須更迅速、更靈巧及更具成效。今日AMLab探討的科技能為我們提供創新的方法,提升人才在防止和識別濫用銀行帳戶進行欺詐和洗錢活動的能力,保障金融體系穩定健全。」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合規科技是數碼港金融科技社群其中一個發展重點。不少合規科技初創能夠為金融機構,提供低成本及易於採納的方案,加快金融機構的數碼轉型。我們很高興與金管局合作,舉辦了Regtech Connect,讓銀行及初創企業探討合作機會,進一步推動反洗錢合規科技方案的落地應用。」

  金管局與數碼港會持續推動創新科技,共同舉辦更多其他主題的AMLab,例如針對銀行交易監察系統的合規科技,以分享實踐經驗和進一步提升技能。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管理外匯基金。

關於數碼港

  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1 800間社群企業,包括超過800間駐園區及900間非駐園區的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的願景是成為數碼科技樞紐,為香港締造嶄新經濟動力。數碼港透過培育科技人才、鼓勵年輕人創業、扶植初創企業,致力創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圈;藉着與本地及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同時加快公私營機構採用數碼科技,推動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

  詳情請瀏覽www.cyberport.hk

註一:詳見二○二一年十一月五日的新聞稿: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1/11/20211105-6
 
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數碼港在德勤協助下,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合辦第二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圖示金管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在第二次AMLab上致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數碼港在德勤協助下,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合辦第二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圖示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在第二次AMLab上致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數碼港在德勤協助下,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合辦第二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圖示參與的銀行與科技專家合作,獲得使用「易用科技」的實踐經驗及探討潛在用例。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數碼港在德勤協助下,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合辦第二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圖示數碼港的科技公司示範多種工具和服務,與參與的銀行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