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主辦的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與啟示」的致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守仁博士(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創會會長)、林廣兆會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陳趙滿菊理事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各位主講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主辦的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探討和總結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5年來的重要成果。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自二○○七年成立以來,在創會會長陳守仁博士和林廣兆會長等前輩的領導下,團結全球愛國人士,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為祖國統一大業作出重要貢獻。我對各位前輩致以崇高敬意。 
 
  在這個月全民共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作出了重要指示,向全港市民表達中央堅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
 
  主席的說話蘊含了很多經驗證的歷史規律和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理論,為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提供了燈塔和標杆。主席說到「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更是權威性的消除了各界對「一國兩制」是否只餘下25年時間的疑慮。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即: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也是全面的、具體的、前瞻的為特區指示了未來工作的政策方針。特區政府一定以習主席的囑咐,作為施政的依歸。
 
  「一國兩制」這個富有創見和遠見的管治制度的成功實踐,誠如梁振英副主席七月十二日接受BBC訪問時說,「是台灣的好榜樣」。我十分贊同這個看法。
 
  大家細看習主席的講話,處處都顯示他和中央堅持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例如他說:「『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根本利益。」主席又重申:「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夏寶龍主任在七月十八日的致辭也清楚說明「中央實行『一國兩制』,一個重要的戰略考量,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一項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最後,主席總結說: 「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七月七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明確提出中央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習主席的七一講話,毫無疑問展示了中央對堅持實踐「一國兩制」的決心和支持。台灣應該深刻反省其條件反射式的抗拒「一國兩制」 ,是否理智和真的可以為台灣找到出路。
 
  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對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堅實支持。我們定當堅定不移地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和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與社會各界一同推動開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為市民謀求更美好的生活,發揮好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獨特的發展優勢。 
 
  最後,我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主辦的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就「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與啟示」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