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院舍防疫、預防中暑及失業率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為香港貿易發展局「教育及職業博覽2022」開幕禮主禮後,就院舍防疫工作、預防中暑措施及失業率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好。有兩個問題。第一,就院舍檢測安排,安老業界透露檢測將會加密至每星期做一次核酸檢測,有需要時甚至兩日一次,想問政府是否真的有意這樣做?為何選在現時似乎重症和死亡率未有大增的情況下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大家。大家也知道,面對現時疫情的狀況,保護好老人家,尤其是住在院舍的長者,亦包括居於院舍的殘疾人士,是我們的重點工作。要做好這工作,有兩個重點。第一,我們希望繼續推高接種率,因大家明白完成接種對於防重症、防死亡非常重要。第二,住在院舍的長者或殘疾人士其實很少外出,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他們。如何保護好他們?就是確保與他們接觸的人,盡可能減低受感染的風險。這如何做?便是通過檢測。檢測方面,大家明白目前員工每天都已在做自我快速抗原測試。這當然有幫助,但要進一步加強,就要通過核酸檢測,所以我們正在構想和細化方案中。本星期稍後時間,我會親自與業界詳細講解經細化的具體方案,但目標很清晰,就是要加強檢測,進一步令院舍更具能力防範疫情。

記者:是否會加密檢測至每星期一次?另外,地盤工人方面,知道勞工處會根據天文台的香港暑熱指數,制定酷熱天氣下地盤工人防中暑的工作指引,想問研究方向如何?例如屆時會否每日公布暑熱指數以作參考?究竟達至甚麼水平,僱主便要安排工人定時休息,甚至停工?政府會否考慮直接以立法取代《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先答檢測密度。我們稍後時間會見業界時會詳細向大家談密度,但大家可以知道,方向是加密。我覺得今天未確定最後方案,我不方便說,但方向很清晰。本星期稍後時間,我會親自與業界討論,亦會講解如何落實有關方向,也希望業界理解。我很感謝業界在整個疫情以來通力合作,而我們也有很好的溝通渠道,多謝大家。

  關於防中暑,我們現在構想的方向是研究在指引中可否引入香港暑熱指數。香港暑熱指數由天文台制定,亦做得很科學化,所以希望可以參考暑熱指數,應用在我們的指引中。目的是讓指引有更多較客觀的參考指標,方便僱主和僱員,根據指引決定是否需要在中暑方面做一些防範工作,包括小休、更多工作時間間距、飲水安排等,有更客觀的指引和安排。我們希望盡快落實這方面的修訂。

記者:但為何不直接與酷熱天氣警告掛鈎?會否考慮直接立法取代這指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中暑除溫度外,與濕度、是否受太陽直接照射、工作的強度、穿的衣服是否透氣等均有關係,所以如果只參考溫度的指標,似乎較單一化。我們留意到香港暑熱指數包含不同參數,我們覺得較適合香港的情況。我們一訂好指引後,僱主和僱員都要跟從,因這指引是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而做。

記者:會否強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指引是讓大家有參考如何做。要做好工夫防止中暑,確保員工不會因整個工作安排而不適當中暑,這在法例下僱主有其責任,這是僱主的一般責任。

記者:院舍方面,因為員工現時已要到檢測站接受檢測,會否安排人手協助他們做核酸檢測?另外想問現時亦計劃要求訪客接種三劑疫苗及做核酸檢測,會否有時間表或指標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當我們要加密做核酸檢測,我們正與院舍密切溝通,務求達到大家覺得可做到的安排,方便大家。同樣,細節會待本星期我們會見他們時,會詳細跟大家講,但大方向都是令執行時院舍覺得可以做得到,方便到大家,這請大家放心。第二,關於訪客,正如我之前所說,要保護好在院舍的長者和殘疾人士,員工是其中一個我們要守的防線,訪客一樣要關注。所以,我們也會在這次制定防範措施時,訪客需要完成接種疫苗,其他防疫要求會一併提出,詳情在本星期稍後時間討論時,一定會告知院舍。

記者:(有關訪客需完成接種及核酸檢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肯定要加強防控措施,詳情容後在本星期會見時一併宣布,但方向是清晰的。

記者:政府想加強接種,具體上會做甚麼?之前即使有外展隊,其實成效也不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要保護好在院舍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高接種率很重要。現時大家也見到,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已達92%左右,第二劑也超過85%。現時我們要集中做得更好的,是希望讓更多已經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的長者和殘疾人士盡快接種。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固然要加強現時的外展隊,亦要想辦法提高接種率。同樣地,我們會在本星期稍後時間會見業界時,一併討論如何做,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我相信通過與院舍通力合作,希望能築好屏障,保護院舍的長者和殘疾人士。

記者:另外,會否預計失業率進一步下降?「2022保就業」計劃即將完結,失業率會否上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看到最新一期(二○二二年四月至六月)的失業率下跌至4.7%,當然這次下跌是受惠於社交距離措施的放寬,也有消費券等一連串原因。暫時見到的情況而言,我們希望下一期失業率會有進一步的改善,但關鍵仍取決於疫情的發展及香港整體經濟的改變。多謝大家。



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