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就住宅物業轉按新增支付安排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今日(七月二十日)公布就住宅物業轉按交易提供多一種支付安排予客戶選擇。有關安排已獲金管局認可。
   
  在新增的物業交易支付安排下,當進行轉按交易時,銀行客戶可以選擇通過銀行間即時支付系統,由新造按揭銀行直接將按揭款項支付予原有按揭銀行。相比現時由新造按揭銀行將款項預先支付律師行託管,然後由律師行安排清繳客戶原有按揭貸款,新增的支付安排更配合金融科技發展,亦可避免客戶款項在出現不可預見的情況時被凍結,有效加強對按揭客戶的保障。此安排亦適用於一些其他的轉按交易場景,例如在不轉換按揭銀行的情況下轉換借款人、無按揭的物業進行按揭套現等。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部分銀行已於今年第二季進行試點計劃,就新增的支付安排進行一連串的物業轉按試點交易,所有交易順利完成。因此,銀行業界今日公布將試點計劃擴展至所有提供按揭的持牌銀行。此安排是配合數碼金融發展的一大舉措,亦是加強保障銀行按揭客戶的重要一步,金管局全力支持。金管局衷心感謝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在過去一年多為敲定各項細節上付出巨大的努力。金管局會繼續與業界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確保有關安排能穩妥落實。」
   
  持牌按揭銀行會在今年內向轉按交易客戶提供新增的支付安排以供選擇,屆時會向有關客戶作出更詳細的介紹。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